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3-31

搭棚製作單片 LM4766 擴音機

LM4766 是一片內置了兩個聲道的 POWER-IC,一個 single-chip 就可以做成一部立體聲擴音機,輸出有平均 25Wx2,而且音質很好。由於線路可以設計到很簡單,可以不用印刷線路板,採取真空管年代的 point-to-point 焊法,即俗稱 "搭棚"。這種做法可以提高 transient response,更加 HI-FI。

這個 project 是去年年中開始策劃的,零件一早買齊,由於金融海嘯弄至沒有心情,做到一半做中斷了。這個就是一直在供奉的做好了的電源部分:

IMG_0995s

昨天興起,便把剩下的工夫繼續下去,一口氣把 project 完成了。這便是 IC 的搭棚情況:

IMG_1008s

採用了一個舊的CPU散熱器,是銅心的啊 ..... 而且塗上銀散熱油!其實這個散熱器是小了一點,不過這 IC 內部有很好的過熱保護,應該撐得住。內部的全相:

IMG_1010s

背面很簡潔,只有一組輸入,開關連指示燈:

IMG_1011s

正面就極度簡潔了,只有一個音量調節,而且用了一個儀器款式的旋鈕,看上去不像一部擴音機:

IMG_1013s

直駁 soundcard,聽了一整天,音質表現十分滿意,聽 Jazz 彈跳力十足,聽人聲很清晰,剛才聽交響樂,樂器的分辨力一流,畫面也夠闊,膨拜樂段也應付得來,簡單一句:這是一種 HI-FI 的聲音。

對於一塊單片能做出這樣的結果,傳統發燒友一定不會相信,繼而氣憤、懊惱 ..... 但這就是電子科技的成果。

關於我採用的線路,可以有很多音響和電子學的心得可以分享,此文暫且不詳論。不懂搞電子制作的朋友,是可以在淘寶買這塊 LM4766 的連機箱的成品,即買即用,也十分便宜,雖然未必有我這特別的線路和製法好,也很足夠。後文會介紹其中一部。

12 comments:

  1. 嘻,就咁望,好似痴埋一舊咁好得人驚.有機會又要聽下先...平的話我都買部玩下.

    ReplyDelete
  2. 嘩!居士你連擴音器都惦,其實你仲識整d咩電器呀?唔怪得泰林都要拉閘啦!.....haha
    請問搭d部擴音器用了幾多銀銀兩?

    ReplyDelete
  3. 試試 1812---水塘夠不夠 ??--by bedman

    ReplyDelete
  4. 詩妹:小弟自幼家貧,冇錢買東西,所以甚麼都要自己學整.
    買料就400唔使,我的心思和時間就價值不斐. :D

    ReplyDelete
  5. bedman : 1812 濕濕碎, 剎那光輝而已, 我從來試水塘都是用 Also sprach Zarathustra 的, 連綿不斷的定音鼓才考機。電源最重要還不是電容, 而是火牛, 我用了 over-powered 一倍的火牛呀, 嘻嘻.

    ReplyDelete
  6. 可欣賞用自己雙手造出的完美音效,又真是幾棧鬼幾有滿足感嘅.:)

    ReplyDelete
  7. 居士:

    點解唔用環形牛 ?

    Theobald

    ReplyDelete
  8. 環形牛只是一個 hype, 對聲音根本沒有幫助, 只是效率高一點.

    ReplyDelete
  9. bedman: 補充一句, 你看不到水塘的數值, 其實是 10000uF X 2, 以一部 25W+25W 的 AMP 來說, 其實是太大了, 只是家中剛好有舊件, 順手拿來用 .....
    我以前用壞了的 125W+125W 的 NAD 216 PowerAMP,也只是 4700uF X 6 而已.

    ReplyDelete
  10. 你用 110V 牛 ??

    1812—真炮版,連環撼,最易扯乾塘和考迅速

    定音鼓,,好少點,,--by bedman

    ReplyDelete
  11. 火牛不是這樣讀的, 110+110=220
    廿幾年前就開始聽 1812 了,而且是合唱團真炮版. 我唔明炮有乜好聽, 合唱團就真是好聽.

    ReplyDelete
  12. 若干年前
    炮聲---祇是試低頻,,但香港無地方玩
    真炮試錄音,,和耳聽不到祇感覺到 的 20hz或under
    同時因從前是克膠LP ,試埋個盤對低頻回輸
    同試埋喇叭
    但香港無地方玩了
    現大多數,玩中,高,定位 細喇叭
    講享受當然是其他音樂----
    有無聽過—山童 ??

    bedma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