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3-12

思考邏輯於投資理論

(去年11月舊Blog舊文,以為精彩,重貼)

當我們看見兩件事同時發生,並不能斷定兩者有因果關係。
看見 A 發生了,然後 B 發生,不能斷定是 A => B。
可能是有個隱藏了的 C 才是主因,引發 C => B,或者合起來  A+C => B。
亦有可能根本只是巧合。

過去幾年,"價值投資" 理論大行其道,因為有人用這方法賺了錢。甚至有人宣傳"向美國股神借錢大法",很受歡迎,各適其適。

實際上,連續幾年的大牛市,無論用 "價值投資"、"玄學投資"、"飛鏢投資"、"問米投資",只要結論是買上的話,都賺錢。

我們要嚴謹地證明或反證,都是十分困難的事,當中涉及的變數、條件太多,甚至有 "大師" 提出 "市場錯價" 這觀念,自圓其說。我們只能以我們的理性思考和經驗累積去歸納推敲,而且也要學科學家的精神 - 隨時準備當有新證據時認錯。

今年 "價值投資者" 連同所有任何原因買上的投資者都輸得沒聲出,但我又肯定他們他日終有吐氣揚眉 "證明自己始終是對" 的一天,因為市場不是跌便是升,又沒有可能永遠都是跌。自小便知道,一個行走中的鐘很難會準,一個停了的鐘一天會有兩次準。

周顯那本 "從股票的價值到大破價值投資法" 很精彩,妙語連篇,不重覆了,建議買來看。我想嚴肅一點說,上帝 (如果有的話) 創造世界時應該沒有創造股票的價值計算法則,只是留下了 "十戒" 而已,那些銀行股值 x倍 P/B,保險股值 y倍 P/EV,甚麼股值 z倍 P/E 等法則,其實不是法則,只是人類在沒有法則可循之下約定俗成的集體行為而已。當沒有別的事可做時,一起玩玩集體遊戲,也不差。

我一直覺得能經歷今次海嘯又死不去的,算是好的經歷。邏輯上,一個 counter-example 足以摧毀一個 all-statement,無論如何百年難得一遇,言之旦旦的理論就是被推翻了,我們就要重新檢討自己的理性程度,至少要為理論加上足夠的限制條件,例如錢太多又不用花錢兼不斷有新錢可供花費.  

2 comments:

  1. 我最近才明白, 價值投資是要有錢不停賭,幾隻total loss 又唔死得的人才可以.

    ReplyDelete
  2. 仲勁過我地玩無限復活 ..... 人地無限金錢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