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3-03

息即是空、供即是買

第一句是說,今早看電視新聞,有位大嬸對著鏡頭說,收了十年匯豐股息,也抵不上今次一鋪輸掉的。此謂息即是空也。

拉開話題,自從 "富爸爸窮爸爸" 一書帶來了被動收入和財務自由的概念後,很多人便打算由收集股票收取股息來達至目的。

如果有認真玩過此作者出品的 "現金流遊戲",就知道買股票是下等策略,包你跑不出此遊戲的老鼠賽跑內圈。該遊戲的玩法是,先買物業收租以戰養戰,到物業升了值便沽出獲得資金,然後等機會買入流金流強勁的公司 - 不是買公司股票而是整間公司買下 - 這樣很快便可以到外圈的富人快道上玩耍了。

返回話題,第二句是說,所謂供股,好像是益股東可以在低價買多些股票,其實和在市場上直接買是一樣的。

前文 "匯豐的真正供股價" 有說,股東會獲得一個認股證,好像是免費的,不供股的話還可以在市場上出售,是否很著數呢?世上當然沒有太著數的事。無論你賣好供好,在除權日 (12/3) 開市的時候,正股的股價便會自動調整,到達一個公平的水平 - 因為這時再買便沒有認股權 "送" 了,當然要便宜一點才行。除權價的計法是:

( 除權前收市價 X 12 + 供股價 X 5 ) / 17

由於市場的自動調節關係,現在持有正股再供股,沒有正股買入供股權供股,索性在除權後現價買入正股,以上三者的成本是差不多的,如果出現很大的差異,就一定會有套戳活動令這差異很快消失。此謂供即是買也。

4 comments:

  1. 看左今日的money cafe,供股權可以有好大變化.都有機會錯價得好緊要.都係看作兩手準備,隨機應變最好.

    ReplyDelete
  2. 好簡單,如果這個真正認股證有時折讓有時溢價,你就短炒認股證囉,有甚麼問題 ?

    ReplyDelete
  3. 居士

    你對 妖象 不看好 這點我明白

    但 你對 妖象 的走向 有乜想法

    ReplyDelete
  4. 好像英爺所說,變成公用股, 長時間窄幅上落。
    到了牛市末期都可以炒一轉0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