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3-30

一部 DIY(TDA7294)擴音機後記

為親人度身做了一部擴音機,有幾個特別要求:不要普通音量扭,用電阻做數級衰減器;要有兩個輸入;要有個超低音有源音箱的輸出;輸出要配合低阻抗喇叭;音色要豐厚兼硬朗……

先看看完成的內部樣子:

IMG_1000s

選用了意法廠的 TDA7294 功擴 POWER-IC 為心臟,比較出名是音色豐厚柔順有膽味。由於此 IC 接線較複雜,在淘寶買了塊成品線路板來改裝。

火牛的選擇要配合喇叭,大家看到 18vX2 是配合低阻喇叭,很多時見到大陸制品用了 25vX2 以上,是要配合8 ohm以上的,接上4 ohm喇叭便會輸出不足兼過熱,查看 IC 的 datasheet 便了解,但很奇怪很多人沒有看。

改裝的第一件事是從線路板上把負回輸電阻焊下來,然後直接焊在 IC 腳下,減少了印刷線路板上迂迴的走線,這對瞬態反應很重要。由於太心急把版安裝在機箱上,忘記了拍照,不能讓大家欣賞小弟精巧的手工。把另一部機類似的改裝給大家看看,但沒有這部精巧漂亮,IC 和接腳排列亦不同:

IMG_0722cs

那個6級電阻衰減器的手工亦很精巧,很花時間,搞了兩小時。這樣搞的好處理論上是準確和耐用。

IMG_1001s

這個就是那個意大利和法國合作的著名產品 TDA7294 POWER-IC,一粒可做成音質很高的擴音機的一個聲道,可以直駁 CD機或電腦音效卡,功率平均達 50W。

IMG_1002s

插座和選擇制的走線。由於音頻走線全部用單支硬線,十分難搞,但這是令音質硬朗清晰的要素。上面紅圈是輸出給超低音的小插座。

下面紅圈是原有的一粒100uF濾波電容拔掉了。大陸很流行三粒濾波電容並聯:10000uF+100uF+0.1uF,他們認為這樣對各頻率的響應就很平均了。我不以為然,因為每粒電容都是一個複雜的 RLC filter,三個不同特性的 RLC filter 並在一起,其相位失真無法計算。但 0.1uF 是需要的,大水塘電容的高頻確是很差,需要補償。

IMG_1005s

完成的前面外觀,非常簡潔:

IMG_1004s

機箱背面也是很簡潔,且用符號代替文字:

IMG_1003s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