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3-30

閒話大乘與小乘

其實大小乘這名相我們中國人發明的 (中國人就是喜歡比較),在 "小乘" 流行的地區,他們叫自己做 "上座部" -- 這是由於佛典結集的歷史原因,在佛典中,則常常稱聲聞、緣覺、菩薩共三乘,前兩者被我們認為是小乘。在法華經有解釋,三乘都是到達彼岸的交通工具,有快有慢,但沒有說高低,三乘即是一乘,這是佛陀親口說的。 (後來傳教者總是自己另作解釋,目的就是想表示自己比別人高一班。)

修習“大乘”-- 做見習菩薩 -- 相當於要做醫生,社會上是需要有醫生的,所以需要舉辦醫科課程。但是我們沒有需要每個人都做醫生,每個人都掛牌行醫,我們多數人只需要保持自己的健康便可以了。而且,自己健康就是好榜樣,無須掛牌也能影響周圍的人,令其他人也趣向學習健康之道,一樣對大眾有貢獻。

也可引申,我們不用要求社會上每個人都立大志做大事的,每人安守本份便好,如果每個人都要做大事,一定天下大亂。我們只要不負累社會,已經是貢獻社會。

回到佛教內的事,誰是醫生誰是病人,也不可以靠信奉哪個教派來分。在“小乘”寺院內,孜孜不倦地教導弟子、開導信眾的大和尚,不是在盡了醫生的責任嗎?“大乘”教派的信眾,整天就在求菩薩保佑、趨吉避凶,掌位的人相互攻貶,不是嚴重的病人嗎?

我既讚嘆大乘菩薩的孜孜不倦,亦讚嘆小乘聖人為我們做了解脫的榜樣,無分高下。

對於流行於泰國、斯里蘭卡地域的 “小乘”教派,我喜歡以地域來稱 “南傳佛教”,或以歷史來稱“原始佛教”。同理,中國的叫 “北傳佛教”、"中土佛教”,西藏的叫 "藏傳佛教”好了。金剛乘是否真的堅若金剛?無上瑜珈是否真的無上?我看不一定。名相而已。有閒情再論。

3 comments:

  1. 本人佩服居士的博學

    ReplyDelete
  2. 做大乘菩薩太偉大, 要擔上眾生上身, 自問冇咁偉大, 所以很佩服如聖嚴等大師們

    ReplyDelete
  3. 聖嚴法師真是令人敬佩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