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3-25

斷估與靠估

近來斷估的成績不錯,重要的轉角位、阻力位都和估計相近,時間也相差不出一星期,實在是幸運所致。

也要強調,我是斷估、不是靠估,斷估不同靠估。斷估是有個合理的判斷準則,靠估是亂來。

所以是估,因為沒有、沒法準確地計數,只是大概地、概念地去推算,沒有計算價值,也不會嘗試預測到十位個位數。

也很佩服有些專家可以把年報的細節讀得很仔細,從而推算公司會賺多少、股票值多少。我不是沒有能力學習這學問,而是從觀念上覺得是沒有用的東西,沒有興趣學。就算你是一間公司的CEO,要你在年頭預期年尾會賺多少,也是很為難的事,作為一個外人,怎可能會清楚呢?靠估是也。

十多年前曾經跟名師學習商業心理學和營商之道,了解做生意十分麻煩,不合懶人性格,便沒有興趣下海,但一直很有興趣觀察別人如何做生意。我知道,做生意要不斷做 market testing,不斷改變,因為經營環境在變、政府政策在變、對手在變,自己不能不變,所以生意是 "生" 的。

價值投資派最流行的股票價值計算方法,是把未來的收入現金流折算成現時價值,從而計算出現時應用多少錢買,這是 "證券分析" 一書提出的方法,不詳述了。前提是,未來幾十年的經營環境和收入是可以預計的,這正是最大的謬誤。可能某些人某些宗教是有永恆的觀念,弄至有些人追求 "永恆的價值",但是本人的哲學觀念是諸行無常,不相信這套。以有常的假設來推算無常的世事,才真是靠估也。

基本分析的哲學,本人最相信是中潤證券老闆徐潤民那一套。徐老闆是徹底的基本分析者,從來都不談看圖,你一說他就罵你。但是他也從來不談 P/E、P/B、現金流折算等東西,也不談內涵價、目標價。他談甚麼呢?他談生意經,分析經營環境和政府政策,判斷甚麼行業目前最容易賺錢,然後看看行業中甚麼公司最有優勢。容易賺錢的行業中所有公司也能賺錢,只是跑快跑慢的問題,誰有優勢是以做生意的常識來判斷的。偏平偏貴是有個大概觀念,價值是沒法計的,本質的改變更重要。

徐老闆教我們要上街做調查,問朋友,問的士司機,問排隊的顧客,自己扮顧客問銷售人員,套取各地的經濟狀況和各行業的行情,這叫做功課。愚見以為這才是基本分析的王道。

好了,基本分析我是看大概,賺容易錢還是辛苦錢,然後斷估。技術分析也是個概率,沒有準確數的。有些專家喜歡看圖預測至個位十位數,我覺得是無聊兼炫耀,靠估。我以前解說過,宇宙中沒有任何金融市場的計算定律,有些技術分析方法經常生效,是因為存在群眾心理、集體行為,所以仍有參考價值,但市場中混亂的交易,也不會剛好交易到某個註定的價位然後一齊收手的。所以我覺得推算價位,能夠準確至 +/- 1% 的話已經是非常幸運的了。

看圖,是要感覺動力在哪一方,估支持阻力位,是猜測群眾心理。斷估是也。

以前看過一本投資書 "The Market Wizards”,是訪問多位炒賣名家,其中一位看圖大師說,如果你看一張圖沒法看出頭緒的話,可以嘗試倒轉看,或是把圖放在地上、自己站在椅子上看,就會看到東西了。真是有用的。 :D

3 comments:

  1. 居士,居士:

    我有一個問題,我對圖表不太熟悉,請問如果我請梁小鷹的課程,會不會掌握不到?

    Many thanks

    ReplyDelete
  2. 如果很熟悉就不用上課了 ;-)
    我只上過梁小鷹十年前的課, 不知他現在教甚麼 .....
    還是鼓勵你去上吧 ..... 上完記得寫報告 :P

    ReplyDelete
  3. 哈哈!如果聽得明一定寫報告給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