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3-18

要留意市價入賬政策

現時美國有關部門正在研究修訂或取消 mark-to-market 政策,想搏歐美港金融股的朋友宜留意。

這政策是當年 ENRON 突然破產事件後,為防止同類事故而制訂的。因為 ENRON 就是把很多已經虧損嚴重的金融資產長期以買入價入賬,令年報看來財務健全,終於突然死亡。

水能載舟能覆舟,今次眾多銀行卻因為要把資產以市價入賬,弄致技術上資不抵債,連鎖反應,引發套現潮,並要政府插手。

因此有人便提議放寬,讓金融資產使用一個較樂觀的預期合理價入賬,便可以解決燃眉之急,避免陷入資不抵債和國有化了。

若果這真的實現了,眾美國銀行金融股都會大幅反彈,連同歐港同類股都會受惠,其實因為這個預期,現在也反彈了不少了。

可是我們也要明白,「死不去」不代表很健康。所謂預期合理價,其實即是「斷估」,有點自欺欺人的味道。金融機構是否適合投資,仍是要考慮經濟環境和公司管治兩個方面。

「斷估」十分符合本部落的方針,讓資產市場暫時平靜下來對本人也有利,故此本人十分期待此修訂可成事。可是我不會太樂觀以為從此天下太平。

5 comments:

  1. 市價 是上落的 今日唔知明日事 放寬小小 頂一頂 ok

    個過多就...

    斷估

    如比 『斷估』 入賬 , 可能是熊 B-c 出現的引發點

    玩 半年 三季 條數 始終 計唔到

    一爆

    出 C 浪

    好野!

    ReplyDelete
  2. 又睇下會不會咁易斷估中啦 ;;)

    ReplyDelete
  3. 斷估的價,斷估的買賣.好暈!

    ReplyDelete
  4. 係唔係4月20日有結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