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2-04

營養治療學與手冊

十多年前我跟隨一位明師學習心理學,他同時也是營養治療學的研究者和實行者,推崇 Dr. Linus Pauling 的 Orthomolecular Nutrition — 正細胞營養學 (有譯為 細胞調整營養學)。

我們認為生活環境轉壞、壓力增加、食物質素下降等緣故,日常食物不能提供足夠的營養令每個細胞都健康,而要身體整體健康,每個細胞都有足夠的養分是必要條件。所以我們鼓勵吃營養補充品,而且不是依據瓶上那例牌的RDA份量去吃,而是隨不同情況大量地吃。(RDA是個荒謬,仍在拿著用來嚇人的醫生不是傻便是騙,大家有興趣的話我再寫文駁斥。〉

我自己也實行了十多年,而且在家父十年前患了點老人病後,也被我說服實行了,還比我吃得勤力,他現年76多歲了,一點慢性疾病也沒有。

這方面的知識,中文參考書很少,有本「維他命聖經」曾經很流行,我也有收藏,但資料並不詳盡。我見過最好的一本,是這本「營養治療的處方百科」(Prescription for Nutritional Healing):

這本書我收藏了十多年,久不久都要查閱一下,這是一本六百多頁手冊式的巨著,詳列各種疾病在營養學方面的治療和保健方法,值得買來看門口。

十多年前出版的台灣書,要買也不容易,本港書局間中返貨,數量很少,賣光了便要等下一水,可能是明年。在網上書店找可能好一些。

由於要吃很大量,如果在本港藥房、連鎖店、健康食品店購買營養補充品,十分昂貴,我和我的老師、同學們,都是往美國一間做郵購直銷的廠家直接購買,連同空郵費用也比香港平一半以上。它的產品質素很好,其實也是很多牌子產品、上架產品的幕後製造者。

這間廠亦有辦網上目錄與訂購,它叫做 「清教徒的自豪」— "Puritan’s Pride"。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