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2-16

談中文詞庫輸入

早在廿年前,我仍在使用 DOS 3.1 及倚天中文系統時,台灣的高老師率先提出 「中文是以詞為單位的」 這個觀念,並發明了 「輕鬆輸入法」。

它擴充了倉頡字根,採用了較少的變形,較大地容錯,提供了特殊符號的輸入,最重要的是,訂立了詞組的輸入方式和建立了龐大的詞庫。

一般人知道是用 「聯想字」 的輸入方式詞組,打一個字,從待選列選出,然後從建議的聯想字中選出下個可能的字。這種方法是不停地逐個字去選,辛苦緩慢是必然的了。

高老師提出的方法是,把詞組的整個編碼一次輸入,才彈出可選的詞組,這樣出現重覆編碼的機會大大減少,輕鬆快捷得多。

他設計的兩字詞輸入方法,現在已經為所有的詞庫輸入法採用,就是以兩字的倉頡碼的 「首尾首尾」 為編碼。至於三碼詞至多碼詞的編碼,就各司各法了。

輕鬆輸入法初時用賣書送軟件的方式推廣,十分便宜,本人一直用了 十多年。後來高老師更用 GPL 方式把版權公開了,愛好者便把它在各個平台 (除了 PPC/WM) 都實現了,現時仍然在維護中。

數年前,我因為一些原因要轉回用速成輸入法,便要找尋類似的詞庫輸入系統,終於是找到一個由香港華通公司出品的免費軟件 「自由速成」 ,也用了幾年。它由 2002年的第一版,到 2007年最後更新,只出過3版,主要是每次 Windows 更新,輸入系統都會有變動,害得在系統層面工作的輸入法總要改動,我不知往後會否可以繼續用。我一直都用 2002 版,因為它有 「常用字優先」 的編排方式,在其後兩版竟然取消了,故此我亦放棄了新版的新功能和相容性。

數月前,又因為一些軟件相容原因,我又找另一個輸入法軟件,這個歷史更久遠的 「快速倉頡」 系列中的 順序速成詞語 版本,因為用另一個掛上方式,直到目前在我的 XP 中的所有軟件中都工作不錯,VISTA 不知道,Windows 7 的話,其英文BETA版在 VM 中就不能正常使用了。不知道它是否仍然在維護中。我其實很欣賞它,它採用的常用字優先編排十分有效,內建的詞庫很好,自己加詞很方便,輸入很快捷。

因為上星期試用 Windows 7,無意中發現微軟內置的 「新速成」,是 「微軟智慧輸入法」 套裝中的一員,在 XP 中要裝上 Office 2007 才會有,亦有網友制作了一個獨立安裝包。這東西有一些優良的設計和能力,就是會自動學習用者的常用字和常用詞的優先次序,會自動加詞,愈來愈配合用者的需要,又會按上下文改變自動選字,亦可以把學習結果輸出移植,但惱人的地方是,未有足夠學習前是很笨的,見到很多網友都受不了,要找回以前版本。

我剛剛開始和它互相適應,始終這是保證以後的視窗都能夠使用的東西,能夠使用還是較好的。看看使用一兩星期以後如何,至少,這篇文是用這東西輸入的。

如果善用詞庫輸入,可以說,用中文打一篇文章,比用英文打一篇同樣內容的文章,還要快。

3 comments:

  1. 如果有好的國語根底 用拼音 加上 聯想 是很好的選擇

    之前看過 一位內地同事 打一張 A4 的字 只花了數分鐘


    我自己便用 9方

    ReplyDelete
  2. 似乎你我確有些共通點——你享受這「自在空間」,而我則愛惜那「自由天地」。

    根據你的描述,我想向你推薦「易速成」。它有你所提到那些輸入法的特點,而且好像有點智慧,但又不會自作聰明(因一切決定權全在用家手上)。

    曾介紹過給其他網友使用,故已有一短文略作解釋。

    若閣下有興趣的話,可參看「使用『易速成』的一些心得」

    如想得到更多資料,可瀏覽「易速成輸入法論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