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2-06

借來的相機初印象

(舊文重貼)

Pentax K10D, Olympus E510+kit-lens+ZD70-300, 都是借來的, 兩部都是 10MP 的上一代單鏡反光機.

K10D 操作設計是很好, 而且可塑性很高, 手感很高級, 我厭機身稍重和手柄不夠大. 防手震很有效. 而畫質是不錯的, ISO1600也不差, 是有些noise, 但很smooth 及對 NR 軟件反應很好. CCD 震動除塵是笑話, 到手時佈滿塵, 我把它關上了, 轉用人手除塵. ViewFinder 很大, 亦容易看到全部資訊.

E510 手柄設計很好, 重量又輕, 機身質感也不賴. 在拍攝設定的修改方面, 很快捷方便. 在選單的細節設計上不及K10D, 回放的功能設計也是不足, Auto-ISO 上限只能去到 400 有點詭異. 長亮的機背LCD只在半按快門時關上, 有點煩, 不及Canon及 Sony 的 eye-start 功能. ViewFinder 太細, 戴眼鏡很難看到右邊的資訊區, MF 亦很困難. 畫質在低 ISO 是很好的, 高 ISO 在一般觀賞大小也是令人滿意的, 只是放大看會發現有過度 NR 的 "豆腐渣", 亦損失了細節和反差, 這方面 K10D 好一些. 防手震能力和 K10D 差不多, 超聲波除塵真正有效.

測光方面, 設計哲學不同. Pentax 是著名的偏暗, 盡量避免光位出現爆光的, 很多人都不喜歡, 但影 RAW 的我則很歡迎, 因為爆了光沒有得救, 暗位可在 raw converter 隨意把細節推出來. Olympus 則是大眾化的"正常曝光", 但光差大時便爆光嚴重, 我覺得這不是好設計.

AF 方面, E510 給人的印象是好的, 很靜, 不會無謂的轉來轉去, 至於速度, 不及 Canon/Nikon 快. Pentax 舊系統著名的煩, 新的 SDM 鏡我未試過, 不知如何, 但用慣 P 系的人都很習慣 MF 了, 這方面是強項.

E510 在 MF 方面則很差, 除了 VF 細, 鏡頭上那個電子對焦環是很難用的, 一來沒有刻度不能預調和參考轉動的方向, 二來轉動的手感和速率的控制也是很不稱心.

2 comments:

  1. 居士,

    DPREVIEW 對 Pentax K-m 的測試結論祇是 Recommended (with reservations)

    Theobald

    ReplyDelete
  2. DPreview 好少讚笨鴨0架,膠囊就部部都話好喎。
    不過我都係唔買喇,冇budget,等下一代或者看看 Micro 4/3 有冇驚喜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