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2-16

技術分析的哲學

(修改2008年9月舊文)

雖然我也參考技術分析,但我不相信這是一個先驗性的規律。

何謂先驗性 ? 就是認為這些是宇宙本有的規律,事情一定要這樣發生,如果數了浪、劃了線、算了指標,預示應該有個怎樣的轉向,到達甚麼目標位,到時便會有相應的因素、消息、意外事件去配合。有些人如果正好經驗過這樣的妙事,更加會相信這是必然的規律,而不懷疑那是巧合。

我卻認為技術分析是經驗性的。本有規律並不存在,只是足夠多的人曾經經歷過同樣的足夠深刻的經驗,這個集體回憶令人群在遇到相似的情況時作出重覆的反應,令這些被總結出來的規律在多數情況下都顯得有效。

阻力位 / 支持位、趨勢線、平均線等,都是這樣在群眾記憶印記的作用下經常生效,成為有實用價值的預測工具。如果出現了額外的因素變化,便會失效,這是必須注意的。

至於波浪理論,我的理念中它不是一個預測工具,而是一個 「你在何處?」 的觀察工具,我把它視為精細版的牛熊理論,以解決大宇宙小宇宙、大循環小循環的問題。故此必須配合經濟狀況和市場心理狀態去觀察,不能光對著圖來數。如果能恰當運用,對如何部署進退策略當有好處,如果太迷信這些規則,又會墮入陷阱。學習數浪,我以為必須理解數浪規則背後的市場心理意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