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1-10

閒談 Google Chrome(二)

我有看過網上很多人的意見,當然亦有些人不欣賞 Google Chrome Browser,個人的喜惡是適隨尊便,但看到的理由是可笑的,大致有兩種:
1/ 未有花時間學懂 Google Chrome 的用法,只因介面不同而找不到某些功能,便以為它的功能不足。
2/ 多數是大陸的,它和一些專為IE而設的網站例如網上銀行不相容。但 FireFox、Opera 等一樣是不相容。

Google Chrome 的介面完全重新設計,是要花點時間學習的,適應了便不覺有問題。這些 keyboard shortcut 看一看記一記,有些和其他一樣,有些是獨特的。

把 address box 和 search box 結合的 Omnibox 是好設計,雖然不算是革命性 -- 很久以前 Maxthon 已經可以在 address box 做 search 了,但這 Omnibox 是在你一邊打字時,一邊在你在 bookmark 和 history 中 search,同時亦顯示相關的熱門 search items,通常只打了幾個字母便找到東西了,這就比以前的好。有人些習慣在 search box 下拉選單揀 search engine,以為它沒得揀,其實是有的,只是轉了用 keyword 去揀,用熟了更方便。(稍後介紹如何搞)

有些人彈它的 bookmark management 太廢,我也不知它欠了甚麼. 可以增刪任意移動,亦可以任意用 subfolder,和 IE 與 Maxthon 的一樣,還欠甚麼呢? 上面提及在 Omnibox 自動搜尋 bookmark 是一大方便,我儲了的 bookmark 經大掃除後也有900多個,通常不知某些東西是否已經 bookmarked 了,所以找東西第一時間還是往 Google 找。現時給我重新發現一些 bookmark。有個兩難式,如果 bookmark 少就不用特別的管理工具,如果多就管理不了,還是要靠搜尋,所以 Google 的理念是搜尋好過分類,而正是用這方式把 Yahoo 打敗了。

以我的日常應用來說,不相容的網頁很少,有幾個證實是用 activex 某些功能而不能正常顯示。它是有個 activex 的零件的,能夠運行多媒體一類的 activex,那些不能運行的,我估計是與它嚴格的安全架構有沖突。這是好事,因為我一直都擔心 activex 是安全威脅,那幾個我要使用又信任它們是安全的 activex 服務,到時再開 IE 便可以,反正 IE 是一定有的,殺也殺不掉。

對於使用 Javascript 和 Java VM 的網頁, 相容性很好,包括中銀香港和恒生銀行的網上銀行服務,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Java VM 有段插曲,我原本有 JRE 1.5 的,無論由它的 upgrade 功能或者是直接下載 JRE 1.6 安裝,都會兩個版本並存,這時使用會有些異常。最後是把所有版本都殺掉,乾乾淨淨再安裝 JRE 1.6 上去,便完全正常了。我用的是 6u12,是現時最新的版本。Chrome 是要求 6u10 或以後的版本。

對於未能安裝第三方外掛來擴充功能,是有點可惜,如果未來能處理好安全和擴充兩者的矛盾就最好,否則只要把最多用家要求的功能都內置了,擴充就不是那麼必要了。Maxthon 很多年前就把 ad-blocking / super-drag-and-drop / mouse-gesture 這幾個 FireFox 用家認為必裝外掛的功能內置了,所以我也用了很多年,不用左牽右掛。

它欠了那個按 F11 轉全幕的設計,我不知是否有特別考慮過的原因,還是忘記了...... 我希望它有。在 desktop 上是不需要的,但在 netbook 上就有用。(更新:最新版的 Chromium Browser 上已實現了)

關於 Web-App 的特別功能,以及使用 Bookmarklet 的功能,後文再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