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1-06

也談財務自由與退休

(我在2007年1月寫了這篇文,當時很流行講這題目,經過2008年的洗禮,相信還在想這事的人很少了,而這篇文所說的某些東西還是有點參考價值,由於今日事忙,一字不改,連標點也不轉全形了,轉貼上來充充數。)

近日又有關於如何財務自由和退休的討論,  這話題久不久就出現一次.  作為一個年輕的退休阿伯,  今天也有興趣分享一下.

我以為計劃不可不做,  也不必做得太仔細.  人生有很多意料之外,  最極端的是明天中了六合彩金多寶或者突然死了,  那所有計劃也不用了,  而介乎中間程度的變化,  亦有萬千重,  例如可以有戰爭、瘟疫,  亦可以升職加薪、生意成功.  如果有迷信一下命運和福報之事,  更加明白操心也是沒有用的,  到時便知會怎樣了.  也不是主張對生命放任,  天助自助者,  就算明知十年後會發達,  也要有本事好好度過眼前的十年.   對自己目前的處境,  要有個評估,  亦要盡量增加控制的能力,  然後就是順其自然了.

勤奮工作和儲蓄是第一步,  亦是無數前人親證的,  雖然我在股、匯甚至賭馬上都算是賺了錢,  但股票上的利潤已化成了碧桂園樓價和傢私電器讓我父親享用了,  我現時的資本,  還是靠十幾年打工儲回來的.  作為一個曾經要為許多下屬做評核的中層管理人, 想告訴年輕人的是,  要在職場上取勝,   要靠不怕蝕底,  爭取機會義務做些高一個職位的工作,  如果你證明了能勝任,  便會設法創造一個位給你.

以中產的收入,  過普羅的生活,  是累積資本的途徑.   長年以來,  我都是寧願投資交了學費,  也不願胡亂花費.


要有多少資本才能財務自由,  視乎對未來生活水平和投資能力的評估.  如果預計要生仔,  那就要待仔女獨立後,  才可以再評估了.

依據過往的支出模式,  投資回報率和預期平均通漲率,  大概可以計算需要多少資本,  這個很多人都會計,  用EXCEL做一張表格便可以作出幾十年的演算.  然而這些參數是很有爭議性的.

過往的惡性通漲令很多人生畏,  也是很多人對未來恐懼的原因.  但以我的統計和觀察,  不必太誇張這個問題,  以現在世界的生產力,  耐用品是很難有通漲的,  而原材料價格雖然理論上會上升,  但亦有升跌週期,  有利可圖時亦會推動科技改革去減少消耗.  近幾個月就在通漲下急回落了.  事實上,  在過去二十年間,   家庭電器、電腦、家具、相機等,  幾乎沒有通漲. 
在食品、能源和交通上,  預期是會有通漲的,  但隨著經濟週期有上有落,   和科技的改革,  我估計通漲率也是有上有落,  平均 3% 來說是差不多了.   
在我的試算表上,  是把有通漲的支出和無通漲的支出,  分開兩筆來演算的.

醫療的支出也是常用來恐嚇人的.  但我可以很負責的說,  現代流行的嚇人的慢性病,  是現代病態的都市生活引起的,   亦是現代昂貴的醫藥不能夠醫治的.   只有開始自己為健康負責,  自己走上健康之途,  才是用智慧戰勝恐懼之途.

坊間論述,  多數說退休後要很保守,  投資回報會很低.  這是令我很奇怪的.  人老精、鬼老靈,  如果年輕時也證實了投資成功,  老來不是更加老練嗎?  穩健投資的方法,  不是由始至終也應該奉行嗎?  我相信 8-10% 的平均回報率,  是可以爭取到的.

居住是一個大問題,  如果已經有名下物業,  無論已供滿否,  也是有數可計.  如果是租樓,  是否很麻煩呢?  我相信香港或者鄰近的中下價樓,  租金不會升得到那裏,  其實九龍很多要搭完地鐵再搭一程小巴才到的屋苑,  一直都沒有貴過,  亦很難貴,  既然不用上班,  住遠些又何妨?  至於香港的真正豪宅,  就一定愈來愈貴,  因為在香港可以駕車在一小時內從繁華市中心到達山明水秀的郊外,  是富人最喜愛的居住地.   貧富懸殊愈加擴大,  是無可避免的.

年輕人也不必太早訂立何時要退休,  總之明白打工賺錢愈來愈難,  向著財務自由的目標一步就是一腳印,  可以做時便繼續做,  要退時便退,  順其自然便可以了.  生命有時會有驚喜,  或者突然做生意發了達呢.

回說我自己,  4年前評估了可以白吃谷種生存20年,  便欣然接受了退下火線的命運,  當時也未有確切的計劃.   這幾年也有上有落,  犯過大錯,  這刻谷種沒有減少,  多了很多經驗,  也仍是可以白吃多20年,  而且數份人壽保單亦進入了回報期,  也便沒有大問題了.


3 comments:

  1. 要嚴守記律才可做到

    ReplyDelete
  2. 當今時世要找到 20 年的谷種不容易 呀!

    ReplyDelete
  3. 以中產的收入,過普羅的生活,是我打工年代長年的習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