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1-03

淘寶網購物經驗

(舊文整理)
因為要找一些真空管,嘗試在淘寶網買,至今已經買了很多東西了。經驗相當滿意,可以分享一下。

我們只當買家,不賣東西的話,只須用一個可回覆的 email 登記,無須做任何其他認證。這 email 會成為接收通知的地方,亦是"支付寶"的賬號,而登記了的"真實名字"是不能再改的,如果日後要和大陸銀行戶口連結要注意這點。

"支付寶"是淘寶網自設的類似"PayPal"的支付系統,它支持買家收貨驗貨後才把錢交到賣家手裏的流程,對買家有一定的保障。支付密碼和登入密碼可以不同。在拍下物品後會自動彈出支付窗口,但記著這時不要付款,因為要和賣家先確認運來香港的運費,運費談妥、讓賣家改好才付款。

"淘寶旺旺"是類似MSN的專用即時通訊軟件,用來和賣家討論事項,較方便。它有個繁體版,原來是懂得即時繁簡翻譯的,賣家以為我在打簡體,我以為賣家在打繁體 ..... 直到有些簡體字有兩個對應繁體的,它譯錯了,我才知道了這個玄機。

香港人在淘寶購物,付款可以用香港部分VISA信用卡,已知HSBC和BOC的可以,恆生的不行。發卡銀行不會有額外的收費。在拍下物品支付時才有VISA信用卡選項,在"充值"時是沒有的,我們亦不需要用這"充值"功能。VISA信用卡要先開通VISA Verification,這是為網上交易而額外自行設定一個提示和密碼,付款時會彈出這個自設提示,所以你知道不是釣魚網站,你再入密碼,交易才可進行,請到發卡銀行的網上銀行服務,設定此功能。
VISA 信用卡付款是通過農業銀行的 payment gateway 處理的,所以你會見到它們的標題。付款後,會即日debit你的信用卡戶口,但錢會留在支付寶,不會現時撥予賣家。賣家看見你已付款,才會找速遞公司發貨。收到貨後,用"確認"功能,輸入支付密碼,賣家才收到錢。
當貨有問題時,先不確認交易,和賣家投訴協商,可以申請部分或全數退款,款項調整後才付淨額。而差額會先退回農業銀行然後credit回你的VISA信用卡,收到statement時便會見到。我試過收回多收了的運費,成功。

在香港收貨的運費不貴,亦便利。快遞員通常會打電話確認有人收貨才來,沒有人會改天再來。圓通、申通、順豐幾間速遞公司我也收過,都可以,中國郵政也可以,但貴一些。廣東省發貨的首重 30元,累重 10元左右,外省可能多一些。如果由深圳發貨,明日就到了,比自己乘車去買的車費和時間,可能還化算。

我買的都是香港難買到或者價差很大的東西,如果要買很大件或易碎的東西,大家要自己評估風險回報。找一些在淘寶網認真做生意的賣家,評分較高的,亦看看有沒有很差的評語。在淘寶網的社區網是看到一些騙案例子,但受騙的多數是賣家,因為買家收貨後硬說有問題不確認付款,也沒辦法,特別是賣的是線上遊戲的道具時。

我看到愈來愈多香港人懂得到淘寶網購物了,亦有不少網誌談論,看來是會形成風氣哩。

2 comments:

  1. 請問一下..退款到銀行後..要等多少天才會cr回我的visa卡??
    心急中..~謝謝

    我甚麼帳號也沒有,只好匿名了''

    ReplyDelete
  2. 要到收到VISA月結單才見到筆數, 心急也沒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