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1-07

閒話中國移動

幾年前,我一直在友儕間吹噓:中國移動941是全世界最安全的股票。今日,我仍然相信它是最安全的。
通訊是在任何經濟環境也一定要用的東西,這是大家都有的共識,中國主力靠用無線網絡,而手機的滲透率仍不高,大有增長空間,亦是事實。
有些人看淡時會說 ARPU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在跌,ARPU 全世界都在跌,見怪不怪,只要生意額提升,盈利便會上升,這是過去數年已證實了的。
在應付低用量客戶問題,各電訊公司亦有行動,例如我近來發現,我一直在用的零月費充值卡已不再賣了,新卡最平宜也要扣 $10 月費,送你接入免費 (都要有人打出才有用),另外用 opt-out 形式推銷了每日天氣預報短訊,每月扣 $2,相信很多人像我不會打電話去取消。
電訊市場整個餅在擴大,一定有公司得益,誰得益?
以現有的客戶群、口碑、網絡覆蓋、發展資金、銷售網絡等,都是941大為領先。
941 的最大風險,是政策風險,我們怕像美國政府在上世紀初強制 AT&T 分拆,削弱該公司的競爭力。
愚見以為這種事在未來數年不會發生。政府雖然會稍為支持另外弱勢公司,使其繼續生存,但不會削弱中移動。原因之一是中國在將來依照 WTO 承諾開放電訊市場之前,要令自己控制的企業有絕對的競爭優勢,沒理由先打擊自己的龍頭公司。原因之二,是3G。
大陸剛剛公佈今日發3G牌,又有不懂科技的財經演員在唱淡中國移動的 TD-SCDMA,而我以為這正是優點。中國移動搞自行研發的制式,不是貪新鮮鬧著玩,而是應國家的要求、為國家的利益而做的,當中有國家安全的考慮,所以政府是會用任何力量讓它成功的。同時我們不應看輕中國的尖端科研力量,它是從十億人中挑選的精英來搞的 -- 沒錯中國的產品是很有問題,但這不是科研問題而是民風問題。至於認為新制式的手機的供應會有問題的,我認為這些財經演員目光如豆。
每逄要唱淡,都會作些原因,例如早前有人高唱中國政府會實行單向電話號碼 port-out,打擊中國移動。後來又不了了之了。幸好當時亦有些正確分析說,這其實是幫中國移動留客,因為大眾都知道其他的網絡不可靠,如果轉出了不能走回頭的話,就連試也不會試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