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1-09

閒話咖啡

原來近來有電視節目談論咖啡,這東西我年青時曾經著迷過,也搶著談幾句心得。

咖啡的滋味是由三個部分組成:香味、酸味和苦味。要三部的強度平衡才好味,偏向一邊便不好了。(這和人生很多東西的道理一樣)

世界上不同產地的咖啡豆,都有不同的特性,偏向某一邊,要倚靠有經驗的調配師,把不同的豆用不同比例調配,才能達致一個理想的平衡。所以,我選咖啡,會選擇所謂 blended coffee,信任調配師的功力。

相傳世上只有一種咖啡豆是天生平衡的,就是牙買加某一個對著加勒比海的山坡,被海水映照成藍色的,叫做藍山的地區。每年的出產都幾乎被日本仔買光,十分貴,但我以前也飲過不少。

可能該地的土質已經變壞,最近在飲一包不平宜的 UCC Blue Mountain,滋味不是很滿足,比對上喝的一包平宜的吉之島品牌的 blended coffee 差很多。

而曾經有年哥倫比亞大事宣傳它們的咖啡豆,令人以為是高級貨。其實這種豆不宜直接飲用,因為它是很酸的,只能用來調配。我寧願要一些偏向香和苦的單豆,例如莫加。

說完豆,便說泡制。又是曾經被大量宣傳影響,一種被誤稱作"蒸餾咖啡"的東西曾大行其道,被學做中產的人以為是高級貨,這包括年青時的小弟。其實,一來"蒸餾咖啡"並不存在,蒸餾只能得到水,咖啡是放在漏斗和濾紙上,被煮滾和因水蒸氣壓力谷過來滴下的熱水逐漸浸濾而成,只是"滴濾咖啡"。這種製法,只是方便不用看火、計時,能夠自動化 (有過一種能每朝早定時在你起床前替你煮咖啡的電器),實在是不好飲,因為咖啡的香味精華 --- 芳香油會被濾紙吃掉,並留下紙味。

在家中做咖啡,我以為最好是用 Moka Pot,水溫剛過100度和壓力較高,味道濃厚。另外一種很方便、味道亦很好的是 French Press,我平日在家中用一個保溫杯型的變種,做咖啡有如沖茶一樣方便。

有一種原始方法,在家或去郊外一樣適合,叫做 Cowboy Coffee,就是燒熱一鍋水,放入粗磨的咖啡豆然後熄火,蓋上蓋待幾分鐘,便做好而且豆末會沈底,小心倒出上層的咖啡便可以喝了。

由於芳香油會揮發,所以不宜久煮。

原則上,咖啡豆應該即磨即飲,香味才保存得好,而且不同製法要有不同的粗幼,所以我以前也自備磨機,但隨著著迷期過去,便送了給人。

也是原則上,咖啡迷應該喝黑咖啡,不過我已經不迷,而且不同時候有不同口味,所以我有時會加些東西。

年青時會製一種咖啡飲品,用來逗女孩子很好。找一個長身好看的玻璃杯 (有一款啤酒杯很合適),杯底先放一些咖啡糖和咖啡甜酒 (Coffee Liquor),沖上煮好的黑咖啡,攪拌好,再在上面嘖上一層厚厚的泡沫忌廉,看著忌廉慢慢溶化下沉的景緻,嘴唇碰著忌廉飲下面的咖啡。

把牛油加入黑咖啡,滋味也很好的。

寫到這裏,興之所致,閒話休提,先去沖一杯咖啡再說了。 :D

6 comments:

  1. 呵呵,可以去電視台或者什麼寫下野喎,有市場架

    ReplyDelete
  2. 嘻嘻,謝謝捧場。我唔知我D墨水仲可以頂到幾耐架 ~

    ReplyDelete
  3. 有喝咖啡,但沒有研究。說是欣賞,但在個人而言,這是藥物,並非藝術品。一日八杯的,再藝術也好不到那裡。

    雖然沒有研究咖啡,但有開發過咖啡機,說來話長,不多講了。重點在,當時的開發重點,是水溫,需要在 98-94之間 。願因在那!不知到。

    閣下的 『咖啡飲品』令我想起 『Irish Coffee』,酒寶會說:『要加滴眼睛嗎?』

    ReplyDelete
  4. 一日八杯太過份喇,會手震呀.....
    煮咖啡要剛在沸點下,應是人們經驗到這是能夠提取足夠苦味又不致走失太多香味的平衡點了。

    ReplyDelete
  5. 朋友家有台自動咖啡機, 好大部, 即磨即飲, 但用法好簡單, 只按一個制便可. 但奶要分開打, 打完, 咖啡倒入打好的奶便可. 部機係佢個客唔要比佢, 好正. 我本來都有諗過買台架, 不過, 費是對自己太好太高級, 慣左就好煩.....

    ReplyDelete
  6. 對自己好D都好丫,嘻嘻。佢部機可以開檔喎..... :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