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4-03

閒話股票期權之二

煮落飯等米熟,繼續閒話。

期權有CALL有PUT有LONG有SHORT,共有4個可能開倉方式,其實不只,因為還可以組合,看了官方教材也會知道了。

官方說明,Short 期權是賺有限輸無限,一半對,賺是有限,輸的無限是相對性。

Short Put 的風險是股票跌,股票有個鐵底,就是零,如果開倉不超過自己能在行使價接貨的額度,最多是剛好輸光,但有期權的股票都是大公司,跌至零的機會很微,如果是用了很大的槓桿去玩,沒有預計大跌的機會,大跌時又不及早處理,風險便等同借孖展買股票了,如果用了一倍槓桿,股價從行使價跌了一半便會輸光。

Short Bare Call 就比較凶險,風險等同在行使價沽空了股票,股票理論上沒有升幅限制,雖然現實上也不會無限大,但到達頂位前,已經可以把身家輸光或者把人嚇死。

Short Covered Call 就較安全,風險就是太早把股票賣了出去,而股票繼續升。

這樣看,做期權沽家很吃虧,賺就少少,輸就可以輸身家,買家應該找不到對手才是。實際是,很多散戶包括小弟,也經常受不住引誘成為沽家,而經常被我們認定是奸商大鱷的輪商,就是沽家了。因為有一個很重要的吸引因素。飯熟了,改天再談。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