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4-11

相片除噪軟件

使用 DC仔作街頭隨拍十分方便,又不會太嚇人,但 DC仔在高ISO的噪點則是很大弊端,放在 facebook 縮到很小就不會很覺,一放大看便很難看了。

其中一個解決辦法就是轉成黑白照,顏色噪點便不見了,這是我一直喜愛的方法。因為我一開始便是學黑白攝影兼黑房,對黑白照有點心得兼偏好,且街頭隨拍很多時也以黑白照的表現較好。

有些相片還是需要以顏色來表達,這便要考慮除噪方法。今天剛好有時間研究一下。

好些相片管理、編輯軟件都有除噪功能,例如 ACDSee 和 PhotoShop,它們用較簡單和全幅一致的方法,效果一是不夠力,一是影響了細節。有些專門軟件,採用先分析畫面甚麼是細節甚麼是噪點、噪點是甚麼pattern,然後才下手的方法,效果很好,噪點除得很乾淨且對細節和顏色的影響不大。

今天試了 NoiseWare 和 Noise Ninja 兩個專門軟件,效果分別不大。覺得 NoiseWare 介面較易使用,預設的效果亦稍勝一點點。

這是一張用 Canon SX100IS DC仔 以 ISO400 拍攝,就算不放大,噪點很明顯:

IMG_0895

以 NoiseWare 用 "Weaker" 的 option 處理,效果很明顯改善,且細所沒有損失:

IMG_0895nw

看看四個版本的放大對照,分別是原本、以PhotoShop內置除噪功能 (nr)、NoiseWare (nw)、Noise Ninja (nj): (下圖是 1280px 寬,請以 fullscreen 觀看)

compare4

nr 明顯是粗糙和不足,但也比沒有用好,nw 和 nj 的分別很微細。

有了先進的除噪軟件,我們寧願相機內的簡單除噪較為"輕手",保留多點細節,不要一出來已經變成"油畫"。

這些軟件,有 standalone 版和 Photoshop Plugin 版任揀,價錢其實不算貴,又是那句:"開心版"自己想辦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