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4-27

補眼色素與食物

上星期花了點時間找尋補眼食療的資料,總結一下。

兩種天然植物色素被認為是最重要:葉黃素與花青素。它們都是很強的抗氧化劑,對身體有很多益處,對眼睛各有特別的好處。

葉黃素 (Lutein) 是使植物呈現橙黃色的色素,廣泛存在於紅、橙、黃的植物之中,它是視網膜中心的黃體的構成材料,亦幫助眼球過濾紫外線。深綠色的葉菜(如波菜和芥蘭)和紅黃的果菜中都會有大量,市售的補充品是由一種菊花品種提煉出來的。

花青素 (Anthocyanin) 就是使植物呈現靛色 (Cyan) 的元素,對眼睛的微血管血液循環和膠原質健康很有幫助。廣泛存在於藍色紫色的花果中,現時市面推銷藍莓 (Biberry) 產品,其實紅葡萄中也有很多,故此紅酒中的含量也豐富,黑加侖子的含量也比藍莓多。

我買到有些健康產品是兩種色素二合為一,價錢不貴。我相信混合的花茶也有很好的效果。

此外要一提傳統的補眼食品杞子,一向知道它有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從它的顏色亦估計會有很多葉黃素,它的價錢便宜,而且可以像葡萄一樣當零食吃的,市面有些有機杞子的品相很好,十分好吃。

3 comments:

  1. 居士可否提供你買了的是那種健康產品,因我有飛蛟多年,亦想買些保眼的健康食品,但坊間的藍梅太貴了!

    ReplyDelete
  2. 我是買了這: http://www.puritan.com/lutein-158/herbavision-lutein-bilberry-004755

    ReplyDelete
  3. 謝謝居士提資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