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4-15

閒話股票期權之四

花了很多篇幅談期權沽家的情況,好像是很推薦,其實不然,很多曾經熱衷於這活動的朋友現時已經交投疏落了。在2005年以前,做沽家是不錯,那時一個月大市很少上落超過2000點,單一藍籌股很少上落超過10%,所以沽出價外期權後很容易便無驚無險又到月尾變廢紙。自從2005下半年,港股的波幅大增,一個月3000點是閒事,一隻藍籌股兩天便可上落10%了,所以現時開倉後,一星期也很難過。

現時輪商可能也發現這情況,轉為熱衷於推銷牛熊證,我覺得窩輪的發行數量減少了。

期權和輪的 Delta 值變化也影響值搏率,Delta 簡言說就是敏感度,愈接近價內,敏感度愈高,愈是價外,敏感度愈低,因此是隨價不斷變化的。相對地,牛熊證的敏感度只決定於換股比率。

Delta 是對買家有利的。如果買適當的價外期權,買對的時候,是愈賺愈快,買錯的話,是愈輸愈慢。反過來說,對沽家不利。沽家唯一能恃的是時間的流逝,所以買家亦不宜長期作戰。

沽家就要長期作戰才能盡用時間值,這又是缺點之一,很難有完全退出市場的時刻,便增加了曝露於風險中的時間。

買家另一選擇是非常價內的期權/輪,它們的時間值含量已經很少,Delta 接近 1。為甚麼又不買正股呢 ? 買權/輪可以只付出部分本金,遇上世紀大股災也不會輸光身家 (而且 IV 會變成有利,後文述);又不用付印花稅,交易成本低了便有利短炒。

那麼當沽家是否無利可圖呢 ? 要看時機了,當市場經過一場大波動,IV (引伸波幅) 大增了,又準備平靜下來時,沽家是有利的。又或他日市場回復2005前的長期平靜日子時,也是一門不錯的生意。

後文會談一下 IV 和到期日的問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