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4-14

閒話股票期權之三

世事充滿意外、不可預測,但有一件事自小就被告知:時間是一定會逝去的。做期權沽家時,逝去的時間是站在自已那邊,這是很大的吸引力,所以雖然在值搏率上不吸引,很多散戶都願意做,大戶亦當作是大生意很認真地做。

大戶總是比散戶更有優勢,例如有專業的團隊做對沖、推銷,有更好的資訊,可以用很多方法干擾市場,贏面就是比散戶期權沽家大,但也不是萬無一失。聽過最有趣的故事是,2007年817後那段瘋狂挾上的日子,輪商都來不及對沖已發出的CALL輪,買正股買不及,就買入行家發行的CALL輪頂住,變成互相踐踏。

大戶一些行為也和散戶相似。例如,急升一輪後,大戶的推銷員就會在媒體"教路":那些貼價的CALL輪已經沒有爆炸力,適宜平倉,再買入一些遠期遠價一些的CALL輪再搏。我們一眾有玩期權的朋友都會心微笑,遇到 short call 被挾到埋身時,我們其中一個對策就是平掉這個貼價倉,再沽出較遠期遠價的倉,利用多一些時間值來減少損失。

沽了空頭CALL又轉成升勢至挾到埋身,除了上述那招拖延時間外,還有其他方法。最正路是買入正股對沖,前提是夠錢買。當然亦可以認錯斬倉了事;又可以平了倉再開同期較遠價的倉,當是輸部分但又未完全認錯;可以平了倉再開同期一對較價外的CALL/PUT,可能不用蝕章繼續磨時間;還有一招更狼的 --- 我只用過一次 --- 沽出一個更高價的價內PUT來對沖,這樣便有一段價內對價內的對沖範圍,而且收多一筆時間值,令打和範圍更闊,這是教科書沒有的。

9 comments:

  1. Stock price is now 100
    Previously, you short a call at 80
    then now short put at 130??

    if the stock price is finally between 80 and 130, u will lose $ on both action of short call and short put wor!

    ReplyDelete
  2. 你在未升穿80就要行動了,已變成價內CALL便很難救。
    當然,在 short in-the-money put 後,如果又急跌,又等如買貴貨,是很難玩的。所以我只用過一次。

    ReplyDelete
  3. 這樣是否 所謂 的 "左一巴 右一巴"

    ReplyDelete
  4. same as me, i sc 3988 at 2.4 and now 3988 is 2.9. Then i sp 3988 at 2.8 and also lp 3988 at 2.0 and hope if i need to receive 3988 at 2.8 then i can hand out 3988 at 2.4 without losing too much.

    If this way can remedy my position?

    ReplyDelete
  5. 如果你的2.8P開得早 -- 剛沖破2.4時開,是可以對沖大部分損失.....
    還有,如果臨結算在2.4-2.8範圍內,時間值差不多消失掉,你可以兩邊一齊平倉,不用交收股票咁麻煩。

    ReplyDelete
  6. i forget to say, i got 20000 shares 3988 on hand

    i sc2.4 receive 0.19 expiry apr size:26000
    i sp2.8 receive 0.23 expiry jun size:20000
    i lp2.0 pay 0.04 expiry jun size:20000

    ReplyDelete
  7. 你有貨就唔怕啦, 唔想賣就把 2.4C ROLL 到6月再算

    ReplyDelete
  8. thks, you read my thought, i just don't want to hand out my stoc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