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4-02

閒話股票期權之一

以前已經在 Yahoo!Blog 寫過股票期權,這是當時的經驗心得,還有參考價值,事過年半有多,亦有不同看法。

在期權基本的原理和教學方面,港交所亦有官方教材,應該先讀了明了。

我在這裏不打算重覆寫過的,也不會重覆官方的,又懶於組織,只想拉雜寫些碎事,省些心力。

銀行沒有真正的期權買賣,要去一些有期貨牌的證券行,例如輝立、大福、新鴻基之類。期權市場中散戶可以買 (long) 亦可以沽空 (short or write)。

買期權和買輪很相似,但輪不可以沽空,散戶只可以買來沽,發行商亦容易出古惑。期權亦是莊家制,有莊家負責開價,但會合理一些,你問價時他也不知你想 long 還是 short。不同於輪是一個發行商操控一隻輪,同一期權是有數個莊家一齊開價的,這也會使價格較合理。

ELN、高息票據是期權再洐生的產品,好像 short put,由於銀行吃了一浸,回報較差,而且有兩個限制,其一是到期前不能認錯止蝕,正股跌了焗接貨,其二接了貨也不能掉頭 short call。還有是開倉要付全數本金,不像期權只付按金。

港交所有列出甚麼股票有期權交易,亦有每日交易報告,適宜經常參考。

拉開一句,恆指期權也是一個大賭場,由它的每日交易報告有時會看到一些炒家部署。

2 comments:

  1. 我悟性低, 不太懂用每日交易報告睇部署. 不過, 你地有時話什麼像今次要上埋 146 殺熊就明... 居士, 點睇會行上/ 落殺熊牛呀 ?

    ReplyDelete
  2. http://www.gswarrants.com.hk/gs/GS_Portal/index.asp?fuseaction=CBBCWarrantAnalyzer.List&language=C&issuer=GS
    有街貨量睇, 街貨量高就高危囉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