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6-26

笑談牛市與資金市

有朋友近來說現時是牛市柒期,這本來是對不合理的連續升市有點不服氣的戲論,但認真點來說,也完全有道理說得通。

從很長線的角度來說,例如從美國十九世紀末期計起,甚至從 (看大國崛起的印象中) 荷蘭的原始股票市場計起,世界股市一直都是一浪高於一浪,雖然中間經過很多大跌,各國國力幾番更替,但總體仍然是不斷有新高。從技術角度看,地球上根本沒有出現過熊市,只有牛市中的調整。 :D

所以小弟決定以後也不會談論熊市。 :p

近日又有朋友和專家對不合理的連續升市有點不服氣,標籤這是不健康的資金市。

我翻閱已故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的不朽名著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中譯本,看到一條不朽的公式:

貨幣 + 心理 = 趨勢

換個講法,資金就是股市升跌的兩大充分及必要的元素之其一,沒有資金就沒有股市,狡猾點說,股市從來都是資金市,Period。 =))

所以小弟決定以後也不會談論資金市是否健康。 :p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