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6-26

閒話股票期權之七

本來期權系列已經寫完,但咀嚼完 “Come into my Trading Room” (6月初有介紹過),作者對期權的討論有啟發,值得補充一下。
作者認為沽期權是“售賣不大可能實現的希望”,甚麼是不大可能實現的希望呢?甚麼人會買呢?很多人都期望趨勢突然逆轉、而自己能夠捕捉這些逆轉,這就是期權沽家要售賣的希望。事實上趨勢很少突然逆轉,每次轉勢都花很長時間去醞釀。
以往自己和很多人都是以賭波幅 (估算在某時間內不可能升跌某一幅度) 的心態去沽權,發覺是錯了,事實上股市最難估的就是時間和波幅,即是我們在做最難的事,卻以為自己有 edge。
同時作者提醒期權沽家不要以為時間值可以作為看錯市的 buffer,一定要預設認錯止蝕的條件,發現站錯邊一定要止蝕。
另一方面,期權買家的最佳策略,作者認為就是吃掉那些賭波幅的沽家,用可以輸掉的小錢,順著趨勢買入看似很遙遠的行使價,賭趨勢突然加速,令遙遠的目標變成接近,用小本搏大利。
趨勢很少突然逆轉,卻常常突然加速,順勢是致勝之道。無論玩期權、炒期指、買正股,都應以順勢為本。
再次推介這本書,作者是有三十多年實戰經驗的炒家,亦是“炒家治療師”,接觸成功或失敗的炒家無數,他提出的方法和建議,很值得希望“Trading for a Living” 的人學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