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6-30

假設是牛市的假設

如果已經是牛市 …… (噢…我認錯…已經承認是牛市了…危險),雖然牛市中仍有無數調整,但是否要先出貨等調整才買貨,要等甚麼位才買,還是一個難搞的課題。

首先,我認為今次升了3個月來,大部分散戶仍是大把現金在手,甚至基金也是,大家都是想等回調才買,結果買不到多少,在洐生工具見到一直做淡,已經看到是甚麼情緒。

那些在萬一點開始買上來的大戶,是否要把貨大手拋出來,把股市壓到很低,讓散戶可以買到平貨,相信大戶本身也不易決定,因為大戶也不是只一伙人的,隨時被行家暗算。

如果沒有意料之外的壞消息,大家都會惜貨不肯賤賣,一見便宜便買,這不會跌得深;如果跌得深,一定有大件事,令大家有平貨也不敢買。小弟近來的估計都是看萬五至萬六,約從高位20%的跌幅或者大概是升幅的一半,其實也不很有信心。

聽電台說瑞銀出了個報告,認為7月8月會調整,但不會低於16000,這是頗持平的報告。(大行報告中我認為最奸詐的是高盛,其餘的很多可參考。)

如果新的長期升浪真的開始,拿長線對數圖劃一劃,3年後可以到4萬以上 (自己不妨試劃一下),不是誇張,因為股市計長期是以百分比來升的。

美國經濟不會好 (但也應不會再大死),香港的經濟也會邊緣化,但大陸會向好,而港股已經是反映大陸經濟的。

那麼預期由現時調整3000點的波幅,是否值得清倉等調整再買,就要看各自的性格、目標、買賣技巧、資金來源等等情況而定了。大市調整,個別股票也會有不同走勢,也要個別看。

我們會發現,由有股票開始,每一浪的低位高位總是向上移,為什麼呢?我想到一個簡單理由:貨幣總是在增加 …… 即是通漲。

或者計入通漲,其實股市不是升了很多,但如果不買股票,將來面包也買不起。

6 comments:

  1. 請問邊度睇到指數對數圖?
    因為我知道曾氏通道都係用對數圖,唔知有冇網可以睇埋曾氏通道呢?

    ReplyDelete
  2. 居士你唔好做好友啦.......

    ReplyDelete
  3. 曾氏通道不知道了, Yahoo Finance 有對數圖.

    ReplyDelete
  4. 死人暴力熊,你覺得我好燈咩,我成間不貴園連傢俬電器都是在股市賺回來的,雖然我常埋怨呢6年做錯事浪費時間,我仍賺了生活費. .\||/.

    ReplyDelete
  5. 可能應買option.等爆邊.

    ReplyDelete
  6. 行得太快了! 好唔舒服。

    鐵律,唔空 <--- 會記著的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