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8-16

文明的泡沫

在股票和商品市場,當價格上升的速度愈來愈快,呈拋物線形態在短期內爆升,看似 “sky is the limit” 時,我們都說這是泡沫,最終會爆破。

人類文明起源據考究有20萬年,有文字記載的歷史4千多年,在最近500年開始了現代文明的發展,而人口、科技進步和物質消費,在這50年內倍增。以這個速度看,"外太空才是極限",然而,這是否很似一個泡沫呢?

無論地球內外,很多因素都可以令這個文明破滅,只是時機未到而已,人們忙於營營役役,不會留意,而且像股災前會有很多警鐘誤嗚,令全人類相信每次調整都是買入時機,地球危機也會有很多警鐘誤嗚,令人類以為只是神棍說笑話。

作為佛陀的學生,我相信物質的世界一定會經過 “成、住、壞、空”的過程,平常不過,不會樂觀,亦不會悲觀,而是如實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