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8-11

建構音樂娛樂中心

07年報告過,買了一塊很便宜的 VIA PC-1系列底板 (PC-2500),使用VIA C7-D CPU,當時賣點是慳電(現時 Intel Atom 和 VIA Eden 已經更進一步)。它宣稱有Celeron 2.5G的能力和有DVD的視像加速。

第一個用途是試驗多個版本的 LINUX,試完後便放棄了LINUX。

然後當了長開的 http/ftp server 及 emule/BT client,有時從大陸用 remote terminal 回來看些禁料。

然後又一段時間,只坐在牆角被供奉(沒裝香)。

早前報告過有了一塊大陸發燒級聲卡 SQ-210A,做了一陣換 OPAMP IC 的試驗,又很少用了,因為我一定要裝 LINE6 Toneport 方便玩結他,而它又有不錯的聲卡功能。

早幾天突然有個想法,就把 SQ-210A 插上 PC-2500,開始建構音樂娛樂中心。除了播放硬碟中100GB的MP3和FLAC外,我的獨立CD機也壞了很久了,家中閒置著300張正版音樂CD,也需要有一插CD即播的方便功能。另外,也嚮應環保,不想為聽音樂開著耗電接近200W的desktop主機。

最麻煩是如何控制,之前做server是用 desktop主機以 VNC 搖控的,要獨立操控,試過一些以 media center 為藍本的、能以紅外線遙控器使用的軟件如 Cyberlink Powercinema、Arcsoft TotalMedia都不滿意,要有好音質和靈活的播放編排功能,還是要用 foobar2000。這需要有個keyboard和mouse。

到腦場買了一個買過最貴的keyboard ($298),但內置光學trackball,且是2.4G無線傳送和有省電設計,有Windows Media Center相容的按鍵,十分迷你,很合用。光學trackball卻用光滑的金屬球,有時反應麻麻,但總算可用。

很高興發現 foobar2000 已經和 WMC 的按鍵相容。

還有一個插曲就是家中兩部機兩個 LiteOn 的 DVD Writer都有問題,很多碟讀不到,不舊,只是2007/2008的產品而已,以後不再買 LiteOn。在鴨記新昌買了個倉底 SONY 純 CD-ROM,$30。

現時設定到一插音樂CD便自動播,不用操控,要聽硬碟中的音樂便要用遙控keyboard選曲,設定3分鐘後便會 shutdown monitor,不會礙眼,省電。

IMG_1420s

(還有實驗進行中……)

8 comments:

  1. 又有新玩具! 恭喜!恭喜!

    講開 Keyboard

    我同事 之前 買了個 工能 差不多的

    好似 arround $100 但有無其它 問題就唔知了

    近來 有D 千來元的 Atom X 2 的 mini-PC

    有 HDMI out 唔知 run 唔 run 到 1080P MKV 呢?

    好想 放部在廳

    ReplyDelete
  2. $100 應該是有線的吧...... @@
    Atomx2 好像有朋友試過可以播 720P, 1080P應該不夠力吧, 我張 HD3450卡也是勉強夠力.

    ReplyDelete
  3. 真係 $99 有得玩喎 (電話 confirm)

    佢買過 兩個 wireless 的 1個 $2XX , 1個 $99

    分別在個 PC side (USB side)

    貴的 就係 USB手指 Keyboard size 細 D ,
    平的 就係 一條線加個頭 (不是紅外線, 因 block 著都用到)

    ============
    Atom X 2
    唔 知關唔關個 Display Card 事

    好似用 NVidia 有 HDMI Port 的 card (model 唔記得了)

    好有 興趣 但 驚做 白老鼠

    ReplyDelete
  4. $99 有冇連 trackball ? 有我又買 !

    做白老鼠好丫, GOGOGO !!! :D

    ReplyDelete
  5. Location : 新高X 門口 就係

    去開的話 望下羅 $99 有 TrackBall 的!

    =============
    如唔 緊張 買
    我明日 (星期五) 落開去 幫手 望望先羅

    ReplyDelete
  6. 報料! $99 係真的 ,但 wireless 用 紅外線

    直線見到都 ok , 否則...

    ReplyDelete
  7. 謝報料. 周末我都有去睇過, 個樣幾薯下, 平得有道理. ^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