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8-30

從七月燒衣說起

農曆七月又是中國傳說中的開鬼門關的月份,有燒衣祭祀的習俗,並備豐盛燒味款待。本廈法團歷年亦有照辦(今晚就搞了 -- 所以引我寫這篇文),小弟也是法團成員,主席年年叫我參與,我都是唯唯諾諾,到時就算在樓下經過也只閃身而過。可能有人奇怪明明小弟好像是信佛的,怎不參與這個一般認為是佛教儀式的事。

這個當然不是佛教的事,起碼佛教儀式一定不會用燒味,只會用素食,參與法事的人當天也不能吃肉。

七月是否有餓鬼到處走,這可能是有的。小弟有個朋友少年時有陰陽眼,逄七月都不肯吃叉燒,因為他見到滿街餓鬼最喜歡堆在燒味店前伸長舌頭舔叉燒,十分噁心。這位朋友後來在小弟影響下勤修密法,陰陽眼這特異功能消失了,這是好事,因為有陰陽眼其實是鬼上身,借助人身達到修行或其他目的。這朋友少年的故事,信不信由你了。

佛教是有餓鬼施食法,平日也有做,七月更會大做。這個法我學過修過。佛教認為餓鬼是吃不下東西的,食物入喉立即變火炭,十分痛苦。(經說貪念重的人墮餓鬼道,這有點普及的象徵性,有慧根的你請自行領悟。〉餓鬼只能以香氣為食或者以意念為食,佛教法事只用米飯、花、香這些潔淨的香味,最重要是施法者用經咒、手印和意念的力量,令餓鬼的精神得到滿足,並替其皈依和說法,希望他們終可脫離餓鬼道,這是施食的原理。

民間的祭祀做法不好,用燒味肉食引起餓鬼的執著和貪念,然而他們實際吃不到,再望著人們燒完衣自己吃光,又引起嗔心。

其實各國各民族的先民也有祭祀的習俗,這是源於先民對於大自然的無知和敬畏,認為各種自然現象是由看不到的存在體 -- 鬼神或精靈 -- 所做成的,所以想行好運便要取悅之。

祭祀是中國儒家習俗的重要部分,然而孔夫子雖然提倡祭祀,他卻說過一句重要的話:「敬鬼神而遠之,則近道矣。」取悅鬼神並不是孔子的思想,他重視祭祀,只是想透過祭祀儀式來培養慎終追遠的情操。

佛教中密宗,保留了很多印度先民的祭祀儀式,但加入了佛教的思想內容,作用一是容易融入當時的社會,二是通過儀式能夠集中精神,並薰塗當中的思想意義。大家如果試過禪坐,會明白坐著甚麼也不做是高難度的事,通過特別安排的程序,能夠以妄制妄,較易達到修行的效果。我雖然修密宗多年,但並不是太迷信,例如我不信天上有個財神聽到你唸他的本尊咒就飛下來派錢給你,但修財神法和修任何一個法本,都有修行的效果。

道家是中國思想的極致,其目標是透過對身體和精神的修練達至天人合一。既然認為天人可以合一,早就脫離先民對大自然的恐懼,無須取悅任何超自然力量,因為自己也可以成為那個力量的一部分。祈福法事要有,因為信眾有需要,多數人都不願意付出努力,只希望付錢便解決問題,等價交換。

以憐憫餓鬼道的痛苦,以利益眾生的慈悲心懷,常作佈施,確是很有福德的,方法就要有智慧。未受過專業的訓練,也有簡單方法。常唸心經或光明真言或觀音六字真言,周圍的六道眾生都會接收到,這也是佈施,再用心念把佈施的功德迴向給六道眾生,希望眾生離苦得樂,功德便很大了。

3 comments:

  1. 剛得知昨晚本廈垃圾房發生火警,因為有住客把燒衣的灰燼倒入垃圾槽。
    我希望中國民眾不要繼續迷信了,燒衣是沒有效果的,根本沒有一個像人間生活花費的地府。希望民眾能夠學到正信的佛教智慧。

    ReplyDelete
  2. 近幾天 聽了一個 道家師父 對 用燒味 拜7月節的看法

    和居士的 講法 相近

    以提 老媽子 明年不要 用燒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