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5-05

這一個大泡泡

數年前有一本書叫 "下一個大泡泡",作者的團隊擅長用多個不同經濟因素的週期疊加的方法作出經濟預測,早十年預測科網熱潮的事十分準。這本書預測2009年是這次美國經濟上升週期的最高峰,道指會上30000點,然後泡沫會爆破,美國會進入為期達十年的衰退。其主要的依據,是戰後嬰兒潮 Baby Boomer 開始進入退休期,而這是美國現時主要的生產和消費力量。"富爸爸" 系列其中一本書 (好像叫 "大預言" ?),也根據同樣理由對未來的經濟作出較悲觀的看法。

人算不如天算,30000點沒有見,泡沫在2007年就爆了,因為他猜不到有次按危機。

但是,戰後嬰兒潮退休這個因素卻沒有改變,而且退休金大幅縮水了,日後的消費力更弱。美國會否如其預測會有十年的衰退,又或者更長呢?摸不著頭腦了。

中國能否成功取代美國,成為增長火車頭,從而避免這個大衰退呢?或者美國衰退中國擴張呢?當中涉及的因素很多,現時難以判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