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5-07

閒話股票期權之五

期權有所謂引伸波幅 (IV),就是之前一段時間的波動程度,會被參考作為之後一段時間的波動程度的估計,影響期權金的計價,預期的波動愈大,計價愈高,這很易明白。

恰好,世事不一定是這樣發展,平靜一段時間後,往往有單邊市,急走一段時間後,往往又會回到窄幅待變。在IV低時,買入期權搏單邊市,在IV高時沽出搏變回上落市,是一個利用方法。

前交談及買入非常價內期權,如果買中方向,和買入正股/期指的賺幅差不多,如果買錯方向,價內值是損失了,但會變成較近行使價,時間值會增加,如果市況急速逆轉,快速波動引起IV上升,期權金計價會加快上升,雖然錯方向就一定要輸錢,卻輸得較直盤少。

我們談及的三大因素中,時間對沽家有利,Delta對買家有利,IV則視乎利用時機,所以還是打個平手,這樣才能找到交易對手,交易所才能賺到錢,設計這個遊戲規則的人十分聰明,據說因此得了獎。 =))

1 comment:

  1. thanks 自在居士 for reminding me, I lost $10000 premium overnight, I should not hold any options overnigh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