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5-28

脫離牛熊之爭辯較好

各路專家各文友仍在爭辯牛熊,愚見以為不必了。

牛市熊市這名相由杜氏首先提出,但百多年來,論者不斷加入新的定義,各各不同,很少真是回到杜氏原始的觀點的。很多時爭辯半天後,才發現是討論不同事情,不是在討論經濟或股市升跌,只是在辯論一個名相的定義了。

以輕鬆賺錢為目的,也不必知道是牛是熊,只需關心往後一段時間的升跌而已,太短的即日鮮或一星期便當是長線的一族故然不在討論之列,在這變化太急的世界也無謂看太長遠,能夠猜中往後兩三個月的走勢,是10%左右的上落市,還是20%以上的升市或跌市,已經足夠。

是牛是熊,往往在很遠的將來才有答案,好像是經濟史家的事,而且大循環小循環也各有著眼點了。如果,在本年是大漲小回,甚至有泡沬,一直升到明年又再爆破,又小漲大回幾年,事後評論會說今年是牛是熊呢?摸不著頭腦。

往後3個月會不會從現水平升20%以上呢?我仍看是跌20%以上的機會較大,較樂觀是20%以內的上落以時間代替波幅調整。調整到甚麼時候、價位,調整之後會再升多少?相信世上無人能準確預測。

4 comments:

  1. 好野 ! 居士數手指 。 很久沒有見你 "數手指" 了

    20% 收到

    ReplyDelete
  2. 我有數野咩? 冇喎 ......

    ReplyDelete
  3. P.S. 王SIR昨晚重申, 仍堅持sell in May的, 轉呔的只是5月跌唔落, 6月7月才有事.

    ReplyDelete
  4. 我當你 數左 手指 的了 :P

    講翻 數手指

    10600->15500 係咪 越來越似 1 浪
    15500->11500 係咪 越來越似 2 浪
    11500-> now in 3 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