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5-30

閒話股票期權之六

前文已經把影響期權價格的重要因素談過了,今天想談一下到期日的選擇。

在一般情況下,時間值跟到期日不是線性的,而是遞減的,愈是遠期縮得愈慢,在最後兩星期才縮得很快。例如,昨晚 941 85C 的收市價:

6月 0.86
7月 1.78
8月 2.51
9月 2.86
12月 4.58

大家可以看到不按比例的情況,這是通常見到的大致情況。這會引起一些策略的考慮,例如想做買家,會選遠期的,可以持著一段時間看一個較大的走勢也不會輸很多時間值,想做沽家就會選短期的,不會超過3個月,希望時間值盡快縮,甚至有人喜歡沽末日權。

亦有人會另有想法,例如聽說有人會喜歡不足兩星期的末日輪,就是貪時間值已經縮剩很少,買價外的當賭馬,買價內的當用極少利息炒孖展,間中也有成功例子。甚至有人會在最後一日收市前買齊兩邊在價權,搏結算日有大波幅。如何用便按各人的風險報酬取向各師各法了,最重要還是把走勢看準。

有時發現有反常情況,例如昨晚 941 65P 收市價:

6月 0.54
7月 1.24
8月 1.95
9月 2.69
12月 4.41

竟然發現遠期升水甚多,這是少見的,猜想市場認為數月後下跌的風險比短期大。

這些數據可以從即市報價和港交所的daily market report得到,要自己隨時觀察判斷了。

寫了多篇關於期權的文章,並不是鼓勵大家參與,只是對想參與和剛參與的新手分享我參與了6年的經驗,大家有好一點的打算。

我在學玩沽期權之前是專炒二三四線股的 (即是沒有碰過藍籌股),在玩沽期權後便沒有研究股仔了,現在回顧,炒股仔時期賺的錢多很多,花的精神時間卻少一些,亦不覺風險大很多,我在97股災只是輸了兩個月人工而已,很快便賺回來。

因為明知有危險的地方,會提高警惕,反而減少了危險。炒股仔不會賭身家,有不對路會立即走鬼,看中時可以短時間賺很多,足以補償幾隻看錯的。相反沽期權是用大錢搏小錢,認為藍籌股的風險低可以賭身家,往往在偶然發生的單邊市把長時間積累的利潤交回市場。

 

「國家地理雜誌」裏著名的澳洲鱷魚先生,被人問及現時下水搞鱷魚還驚不驚,他說每次都驚,到了不驚的時候便是喪命的時候了。金融市場便是鱷魚潭,以此為鑑。

6 comments:

  1. 請問居士,何解當年抄二三缐股有不俗的回報後轉抄期權,是否背後另有玄機?
    居士可否傳授一招半式,如何尋找二三缐股。

    ReplyDelete
  2. 居士綱站,經常不能連上,ie話此綱站不能與ie連上。
    何解

    ReplyDelete
  3. IE技術問題不懂解答.
    當年剛提早退休, 習慣了多年每月有固定收入, 沽期權有此吸引力, 炒股就不能. 以前寫過一篇打工仔與農夫的對比.
    找二三線股, 以前是subscribe一個TA服務, 可以自己輸入條件, shortlist 一堆剛有突破的股票, 再人手揀.

    ReplyDelete
  4. 多謝居士回應,原我亦能早點退休,過自己的生活。
    居士所提的TA服務,現在還存在嗎,可否給我一點資料!
    謝謝!

    ReplyDelete
  5. 不知道了, 以前在"每週財經動向"有賣廣告的 "Snipper", 不知仍存在否, 本雜誌就不存在了.

    ReplyDelete
  6. 謝謝居士費言講解,
    不勝感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