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11-05-08

淺試 Ubuntu 11.04 及其兄弟

由於朋友送了一部供奉中的 IBM X40 給我做實驗,我在兩日內試了新出的 Ubuntu 11.04,  Lubuntu 11.04 和 Xubuntu 11.04.

先試是 Lubuntu,有個新 theme 像是好看一些,幾個新選擇的影音軟件也好像好一些,內裏最驚喜的改進是已預裝了 network browsing,能看到我的 NAS了,不用自己再加裝其他東西去做。但看到有個叫 Xorg 的 process 在沒做事時也佔了約 11% CPU,在其他版本不見有,可能是bug。

再試 Xubuntu,個人並不欣賞 Xfce 介面的設計,論其預設功能不比 LXDE 強,它有個設置 keyboard shortcut 的 GUI 介面是較好,但佔資源多很多,寧願用 GNOME 了。

最後是 Ubuntu,由於 X40 的顯卡能力不能用新的 Unity 介面,所以看上去和 10.10 沒有大分別,Panel 上的日期顯示還差了一些兼沒有了天氣資訊。新選擇的軟件方面,我不用 Office 類和 Firefox 所以沒意見,音樂軟件 Banshee 並不好用,寧願要如 RhythmBox,不過我正在試用 GMusicBrowser (這是 Xubuntu 預載的)可能更好。其餘便不覺有何特別了。

順帶一提是,ThinkPad 用戶還是用 GNOME 方面一些,因為 gpointing-device-setting 這個設置“小紅點”功能的工具是要有 GNOME 的一個背景 process,在Xfce/LXDE強行這個,好像有點問題。(KDE則好像有另一個工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