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11-05-05

2011 期權策略檢討 (六)

今日上落市,好清閒,所以又繼續檢討。

上集提到 Ratio 和 Ladder,再補充,安全區和最大獲利點是由組合內各個行使價的選擇決定,與開倉成本無關,但成本就要看開倉時的報價了,不是經常做到零成本,但仲使用50點去搏最大600點,同時等待的時間也不會縮得很快,甚至IV縮時有微利,也算搏得過。

如果怕上述策略有潛在無限損失的問題,可以在遠打和位再加一張長倉保護,成為 Butterfly,這樣成本會增加(可能20點左右),但就完全限制了風險。以上集600/600例子,在1800點外再long一張,便最多輸掉開倉成本,可以蓋頭大睡到結算。

幾種組合都比單頭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等,期中很大部分時間上落很細,如果買了單頭,3 天內不走對單邊市,便縮很多了。

又再想到黃國英書中所述,提倡用單頭長倉小注搏大贏,英爺是小弟最佩服的專家之一,為何我又不聽教呢?因為英爺的哲學是在非常態日子用非常策略去搏非常利潤,而在常態日子他用股票和期指,但小弟則經常只做期權。非常態日子是很少的,多數月份都是反反覆覆、波幅有限的常態日子,如果每月都搏單頭,是可以連輸多月,到輸到氣餒不玩那月才來個大單邊。

最好是有能力判斷何時是上落市,何時會走大單邊,而且看對方向,那就如魚得水了,如果小弟有此能力,也可以開檔做對沖基金了,不會在家HEA下HEA下,得閒寫blog。(但這也是努力的方向啦。)偏好賺常態錢還是賺非常態錢,小弟以為是個取態問題,不存在對錯,只要在非常態時期不要輸身家便可以。

早幾天在網上看有線Money Cafe,有一集嘉賓對沖基金經理錢先生,談及對沖基金會用的其中一個策略,是 short spread。以前我沒有詳細考慮這策略,因為就算做中距200點spread也只得50點左右,但潛在損失150點(200-50),且沽權也不會想到價,會沽很遠的,那只能收不及20點,好像不吸引。在聽了錢先生後,也再次細想,可能他們在接近到價前,會採取行動去對沖或搬倉,因為spread的漲價也很慢,遇上非常態情況,及早止蝕也只輸30點,搬遠幾格避一避,整套倉來計也不致於輸。實際情況要待有興趣的朋友做研究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