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11-05-14

在 Linux Ubuntu 上播放 DVD ISO / MDF

以前在 Windows 是裝了 Alcohol 52%,下載了的 DVD ISO 或是 MDS/MDF 都是用它來 mount 成 virtual drive,當一張光碟播,特別是 multi-part  MDF 非用它不可,因為這是 Alcohol 自創格式。

搞了一晚,在 Linux上如何播,試了幾個 ISO mounting 軟件和播放軟件/方法,都有不同的問題,不詳述了。

很意外地發現(撞中),用 VLC 直接開啟那個 ISO 檔或 MDF 檔 - 如同開啟 AVI / MKV,就能播放,很順,不用 mount 或 extract 之類。如果是 multi-part MDF,就要逐個 MDF/MD0/MD1/MD2...... 等開啟來看,不能如原生般當作整張光碟了。

我記得以前讀過資料, MDS/MDF 格式不複雜,MDS是描述如何分part,MDF/MDn 是資料,如果是 single-part MDF,和 ISO 是沒有分別的,可以 rename 做 .ISO 照用。(以此原理推想,把那堆 MDF+MDn 順序append成一個file,改做 .iso,就可以把 MDS 棄掉。)

補充:
今日再試另一個:GNOME MPlayer,也可以直接播放 ISO,而且個人覺得比 VLC 順和好用,所以我就設定用它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