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11-04-28

Lubuntu 在 EPC701 上

由於把 EPC701 上的 1G ram 移到 X41 上,裝回出廠那條 512M,這樣行 XP 或 Ubuntu 也有點勉強,我便要找個輕量的 OS 來裝。

本來可以裝回原裝那個 Xandros,但這東西太舊,可能 Youtube 也上不到 (因為 Flash 已經更新過N次了),最後試裝以輕量標榜的 Lubuntu。

開機 35秒左右,算快,開機後佔用百多M ram (補充: 不計 cache 是 96M),打開預設的 Chromium browser 也快 (不要裝太多 extension - Adblock only),打開後用了200M左右。

Lubuntu 採用了一堆輕量的軟件,功能一般,但在這種輕量機器上做輕量事情也夠用。它的 file manager "PCmanFM" 有個好處,是可以就地變身 root 來搞系統檔,比 Ubuntu 的 Nautilus 方便。我在 Ubuntu 要在 terminal 用 sudo nautilus 來做 (因為不想打太多 command line)。結果我在 X41 的 Ubuntu 也加裝了 PCmanFM。

但 PCmanFM 沒有 network browsing 的預裝組件,所以我又裝上 Nautilus,這便有了搜尋 network shares 的功能。
(7/5更新:Lubuntu 11.04 新出,我在一部機上裝了試,發現此版本已預設有了 network browsing 功能,不用裝 Nautilus 了。)

Chromium 其實也算食 ram 怪,如果也要輕量,可試用 Epiphany,和 Chromium 也很似,都是用 Webkit engine,和用 Omni-bar 設計。但對一些複雜 web apps 似乎支援有問題 (看來是https的網服務),一般網頁則夠用,也有除廣告的插件。 (補充:  可能我做了一些更新, 現時 Epiphany 的問題已經不見了.)

監察使用情況,在看了很多網頁後,program + cache 會差不多用盡 ram,會用到十幾M的 Swap,在下載複雜網頁中 CPU 會爆,Celeron M 600Mhz 今時今日是不夠用的。

所以我覺得儘管 Lubuntu 很輕量,那些 ram 少於 256M、CPU 少於 300Mhz 的古董機,用來打字還可以,用來上網不會是愉快經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