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9-20

宏觀展望

上星期的斷估都算是中了。港股美股繼續升,又創災後新高,美匯指數全週收市只跌了少許,A股週初微升,最後倒跌。

本星期不再玩這種斷估了。想講講宏觀看法。

近日讀了一些經濟專家的觀點,基本看法是接近,而且我是同意的,當然各人看的時間性和幅度有不同。

陶冬認為經濟會是 VU 型復蘇,即時現時已經 V 了,往後會有個緩慢的再衰退和反彈成為一個 U,才展開長期牛市,這個看法最有說服力。我覺得這需要幾年時間去完成,期間全球應該會有金融架構和政策的調整,調整過程往往仍有痛苦,當調整完成後,隨著人口增長和技術再革新,新的經濟再擴張便可以來臨。

現時因為資金泛濫和通漲恐懼做成的資產泡沬,最終因為公司盈利追不上,或者再加上政府收緊資金,而產生有殺傷力的大調整,但就不會像雷曼破產那一潮嚴重,畢竟大家都剛剛見過大場面了,時間性就很難估 (斷估是明年),現時趨勢仍向上,就算覺得貴也不宜做淡,最多炒短線或者袖手旁觀。

大家都知道現時香港豪宅被大陸資金買起了,港股亦差不多,由於大陸資金很多,流多少下來視乎中央的政策 (和執行力度),中央的心意難估,也存在不同派系的權力鬥爭,所以上望多少、調整的支持位在那裏,是不容易估的,只能穿著救生衣順勢而行,而如果以閒錢做長線投資,是不會輸錢的,看得準又靈活走位可以賺多一些而已。

現時我仍會擔心10月金融市場會有較大調整,因為看到很多東西都接近阻力,急升了6個月也算少有,且10月始終是傳統令人擔心的月份。但也不會跌得很低,如果港股國慶後升到23XXX,然後調整兩成,都只是19000而已。如果在明年由較高的位置跌下來,才會傷到人。估計往後幾年是大型上落市。

5 comments:

  1.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arm reset next year?

    ReplyDelete
  2. 政府退市 ? 總是會退的, 如何退 ? 我以為黑人總統自己也未知, 我點知 ?

    ReplyDelete
  3. arm reset is that some people just pay the min-payment (not even the interset for 3 years) and now they have to pay the interest + loan.

    ReplyDelete
  4. http://seekingalpha.com/article/70975-closer-look-at-the-arms-reset-problem
    some people said it will be a problem, but maybe those already gone foreclosed in 2008 and so no longer a problem.... if not, us government may have to re-entry to make the bubble bigger.

    ReplyDelete
  5. 你說的這問題很難估計. 但明年多數有問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