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7-07

鏡頭的保值能力

近月各大名廠的單鏡機鏡頭相繼加價,特別是PENTAX一些菲林時代設計的銘鏡 (FA鏡) 加幅甚鉅,二手價也水漲船高,我手上有兩支便屬此類。由於兩支鏡都是供奉多過使用,便趁價高賣了出去,去盡可以賺一成,由於是相熟影友,收順一些,賺了6%左右,由於也把玩了年半,賺了玩,也算不錯。

一直影友中都有鏡頭保值之說,某程度是真,比起男人其他玩具,起碼貶值程度是較小。

要留意,保值的鏡頭只限原廠鏡頭中的高級貨,日後才會大幅加價,最好是人人稱讚想擁有的銘鏡,有一日停產或傳言要停產,其二手價才會升值,昔日某些銘鏡升了差不多一倍。副廠鏡 (如 Sigma、Tamron) 沒有這回事,平價鏡亦很少升值,但原廠鏡始終二手價比副廠鏡企得硬,蝕得少。

買鏡頭當投資之說,始終是影友自我麻醉的藉口。二手鏡要賣得好價,必須保養得好,無花無霉,最好有盒,這樣要有好的環境空間去儲存,又要小心使用或者只是供奉,期間又沒有利息,也要等很長時間才會大升,還要該鏡到時有機身可用。所以買鏡還是消費玩樂為主,玩厭了賣出去還值錢,算是額外得益。小弟玩相機廿五年經手了超過50支鏡,買賣有賺有蝕,在鏡頭上總消費其實不多,粗略估算只是二萬以下,是十分抵玩。

投資保值,最好還是買股票,一萬幾千,買兩三隻細價股,在牛市中隨時可以漲十倍,又不用打理。

2 comments:

  1. 我同事买了一支leica 85mm f1.2. 二手ebay的 1000新刀。现在都不知道涨到哪里去了。绝对保值。赫赫。跟股票一样,看入货价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