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8-12-30

我揀普洱茶

我不是講究的茶友,飲茶只是養生和好過飲汽水,早上飲杯舊普洱通便很好,茶包的效果很弱,所以我不會買昂貴的茶,只買抵用的大眾貨。
散茶最不好,而價錢卻不一定便宜,最抵飲其實是茶磚,味道和一般的茶餅沒有甚麼分別。以前上海街老茶行清貨賣10元一塊,我曾經買過十幾塊,很好味,可惜此價不再,而舊貨已飲光了。
最流行的仍是茶餅,由平宜到天價都有。
由於家中仍甚多存貨,我買茶餅不是現喝的,預放上幾年才喝,所以我不用買很舊的茶,不用坐下來慢慢試,揀茶只用鼻。
聞一聞,有茶香,同時沒有倉味異味,價錢好,便收貨,放上幾年便好喝了。
普洱有生餅熟餅之分,分別在發酵程度的控制,玩茶的喜生餅,養生的如我喜熟餅,也是用鼻可以分到,生餅有草味,有點刺鼻。
聞得多便有經驗了。
會先買一兩個回來,立即試一試,如果覺得茶質好,價錢超值,就會再去掃貨,然後放在一邊供奉 (不要裝香)。 :p

還有一種壓成拱形的沱茶,也是好東西,但必須很陳才飲。由於壓得很實,不夠陳的沱茶,差點用鎚子也破不開 ....... 陳了就會鬆。
我飲過最好的普洱茶,是多年前在上環一間很古老的茶行,由新入行的後人接手,喜與年青茶友吹水,某天我隨友在其中,席間東主高興,從倉底拿出一個紙皮箱,叫大家試試這些不知年的沱茶 "得唔得",並優惠大家20元一個。馬上大眾都認購,我要了5個。我一回家便後悔了。
應該把身上所有錢都拿出來盡買,拿個紙皮箱抬回家的。這批沱茶,已經陳到鬆開,用手輕力便可分開,其茶味的濃厚順滑香甜,真是不能形容。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