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8-12-31

2008檢討與2009展望

又是總結的時候了。本年上半年錄得一些盈利入脹,下半年當然出現浮動虧損,現時兩者相減後淨虧損約為年初流動資產的 15%,算是比市場好,但仍是個失敗,引起深刻的檢討。

我在Y!BLOG舊交說過,連續多年的牛市令人分不清甚麼理論是對的,總之結論是買上便會成為大師,我受影響從以前的圖表派變成了信價值投資一類,今年便錯判。更不幸是,過往佩服的幾位專家,都異口同聲地傾向樂觀,令人更加忽略了危險訊號。我錯失了6/7月間減持和用期權短倉降低成本的機會,反而把原本的 short put 接了貨然後坐著不動,這種呆坐是以前未有試過的。持貨坐著不動,只有在牛市三期是正確的,在任何其他時期都不是最佳策略。

在這種情況下,唯一能賴以維生的是風險管理,這是我不敢遺忘的。在運氣不好、 前景不明、 連續虧損的情況下,應做的是減注而不是加注。這點我總算做到了。

我的投資哲學又要檢討,所謂價值投資完全推翻,在有生之年也不會信,重拾一種中道的方法,就是宏觀經濟和技術分析結合的觀察方法。其中一些論點,我在Y!BLOG的舊文中已論及,日後會轉載一些過來。


我發現有一小撮財經演員是很缺德的,這幾個月只是一味吹噓年初時如何看準,而不承認這多個月完全看錯,不斷教人撈底而不考慮風險管理的問題。當然股市是終於有一日會見底,而他們到時亦能吹噓自己是第一個預測到,又成為"大師"了。投資者受了的心理折磨、輸了的錢是不關他們事的。而且他們還喜歡拿同行的過失來掩飾自己的過失,這最要不得。


展望明年,是審慎地樂觀。經濟是繼續壞的,裁員潮會繼續。Bloomberg 剛發表預測,美國會連續負增長6季直至明年第2季,第3季會回復正增長,近日閱傳媒,覺得這也是現時主流看法。股市是炒預期的,如果沒有新的意外或政策錯誤,令市場的預期改變,股市可以在上半年見底,明年年底會高於現水平。

看圖的話,由10月到現在的反彈形成一個上升楔形,上升動力在減弱中,楔形是調整形態,之後會再試底。不過由於本月大戶放假,交投淡靜,圖表的可信性減低,要待明年開市後才見真章。

至於是牛是熊,是第幾浪,我不提了。我發現何謂牛熊,人人有不同的定義,甚至數浪,何時是這個周期第一浪的起點,也有不同定義。我時常強調,辯論問題,先要把問題的定義搞清楚,否則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明年前景完全是個變數,投資投機宜短不宜長。觀乎港交所一連串措施也是方便外資大戶做市,不斷出現不尋常的波幅走勢,是意料中事,賭波幅的朋友也要注意別被玩至大失預算了。

自己希望的,是可以把浮動虧損消除之餘,賺到開飯錢,便心滿意足了,玩具錢也不敢期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