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12-02-19

濕疹戰記

我的手指頭十多年前就有輕微的、 斷斷續續的濕疹, 由於不太影響生活, 也沒有特別注意, 也不知道這叫濕疹, 只當作是一種敏感和排毒狀況, 隨便找些藥膏塗塗就沒事.

去年就發的比較嚴重, 而且有加劇趨勢, 指頭又裂又爛, 連沖涼也要戴手套. 在知道這是濕疹後, 進行必要的戒口, 吃一些清濕熱的成藥, 以及塗上北京"寶膚靈"(一種以樟腦為主的藥膏)曾有改善, 但在一次和朋友晚飯吃錯東西後, 就完全失控了.

結果就去看一個多年沒找的老中醫 (因為他去了交通不方便的地方應診, 而這十年間我又很少大病, 幸好他還記得我),  在和他交談、和看了所開的藥方後, 我就明白了病因和治療的方法.
老中醫說, 濕疹除了有濕、有熱, 還有風, 治療除了去濕清熱, 還要養血. 

回家搜集資料, 原來中醫對濕疹的病因, 主要說是"血虛症", 亦有說是"風症",  但由於"血虛生風"、"治風先治血", 終究都是血虛症. 

濕、熱、風都是血虛的結果.

話說服了老中醫所開的三劑 (很大劑) 中藥後, 病情已經控制下來, 當然未斷尾, 老中醫也叮囑我拿著藥方自己去執藥, 但我未有再用.

跟著兩個月, 我採取食療湯水去繼續調理, 以 "治標去濕熱"、"治本補氣血" 為原則, 交替使用.

治標方面, 我用 土茯苓、生地、熟地, 配以 赤小豆、綠豆 煲湯, 三數天飲一次.

治本方面, 我用 紅棗、杞子、龍眼肉, 配以少許 當歸片 放在真空保溫杯內焗茶, 每天飲.

進行了兩個月食療, 病情已經好了八九成, 可以正常生活, 食療的次數也減少了. 跟著便到了聖誕、新年、春節期, 期間很多親友飯局、宴會, 完全沒有戒口, 亦做了不少清潔家務, 很多時也沒有戴手套, 也只有輕微的復發, 但不影響生活, 起碼洗碗也不用戴手套了.

外塗方面, 市面上沒有一種安全且真正有效的成藥, 很多網友都說那些西藥初期有點效, 後來更嚴重, 所以我依網上流傳的方法, 秘製古方 "紫雲膏", 覺得有效果, 送些給朋友試用, 說是對暗瘡也有奇效.

回想為何會得此病, 自大學時代, 已習慣很晚睡, 平均是凌晨2時, 自恃氣盛不注意養生, 以中醫原理必成血虛, 血虛令我產生了容易上火、經常性便秘的問題, 我又以為燥熱症吃寒涼藥物食物去對付, 令脾受損而更加血虛. 近因是這兩三年金融市場動盪, 令精神經常緊張和睡得不好, 令病況加劇.

回說病理, 中醫 "血虛" 這名詞, 今人很難理解, 其實以現代醫學來說, 是體內血液總量不夠, 而人體有智慧, 會把血液優先供應維生必要器官, 次要部分就會血液循環不足, 產生各種慢性病症, 這裏不詳說了. 西醫要講量化, 沒有方法量度總血量, 和訂出每一個人的健康血量, 就沒法由此辨症. 中醫則可用望聞問切的方法推斷. 

紫雲膏比其他藥膏有效, 應是方內的當歸, 有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的作用, 增加了皮膚的抵抗力和復原速度.

2 comments:

  1. 居士, 不知道能否公開老中醫的資料,謝謝。
    Theobald

    ReplyDelete
  2. 是土瓜灣馬頭角道欣榮花園華潤堂內駐診的羅穎生醫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