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11-12-02

聽到一個期權故事

本星期 "e-線金融網" 有一集錢志健做嘉賓,  主要講述對沖基金界今年業績,  錢先生談及了一個年青讀者來信講述的親身故事.  是這樣的:

這位年青人有十萬本金,  向財務公司借了40萬,  共50萬開倉,  辭了工全職炒賣,  主要做期權策略, 在8月前,  兩年多間變成290萬,  8月風暴後,  又跌至只得 100萬,  他驚醒了,  重新找到工作.

這故事有兩個教育意義.

1/  年青人應該腳踏實地,  不要夢想炒賣致富,  特別是用借回來的錢炒賣,  是非常非常危險.

2/  這位年青人其實跑贏所有基金經理,  "大敗"後仍有100%資產回報和500%資本回報,  同時期多數基金 - 包括對沖基金 - 打和算是很好,  很多人資產是下跌了一半.  所以他用的策略應該要學.

據錢先生說,  這位年青人主要用"鐵兀鷹"策略,  今次大輸是因為把4隻腳拉得太闊.

小弟解話:  鐵兀鷹 (Condor) 就是兩邊都沽出一組跨價期權 (Spread),  一套共四張單,  沽近買遠,  賺取時間值的差額,  是贏有限輸亦有限的策略.  買賣兩張的間隔,  決定了賺多少和可能輸多少.

2 comments:

  1. 居士先生 不知多久 沒和你 交流了, 如常身體健康就好了。 好像 很久 不見你 寫寫 音響之事了, 放下了?

    剛從溫你的舊文 , 必要讚一讚 01/12/2009 的一章,內容有對、有不對。但大方向十分準確。

    當日估的 C 浪 正在發生了。 B 行得長了點,當時你估 2009年尾行完,能美國 出完 QE1又出QE2,B行多了差不多一年。

    C 會行到幾時?唔知 但應該唔短 所以 2012 都唔會易過。

    ReplyDelete
  2. 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大家咁話!
    很久沒有玩音響喇, 現時改用了最環保的Class-D Amp (又稱T-Amp), 不過不失, 日常都是聽網上音樂台, 如 Shoutcast 上的. 有些台很好, 或者也值得介紹一下.
    其實攝影我也放下了很久了.
    最佩服的丁SIR也不是每次中, 我估中是有點運. 把走勢配合基本因素, 看長期走勢較易中, 或者看極短線也較易中, 中線我覺得最難估.
    我估行完C浪會出現所謂延伸浪X. 因為經濟會有十年八載的半生不死.
    2012很多問題會爆, 配合C浪行到尾, 然後彈下彈下又幾年. 斷估啦.
    有沒有下一個牛市, 首要看今次文明過唔過到2012年12月. 我唔知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