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11-02-11

在 Windows 7 Boot Loader 中啟動 Ubuntu

過農曆年期間十分清閒,又有時間試 Linux。今次想在 desktop 上用 separate partition 裝 (即是傳統的安娤法),但不想影響原本的 Windows (已經是 multi-boot)。

由於我有兩隻 harddisk,便先在 BIOS 把 2nd HD 調上來,然後把 Ubuntu 及 GRUB (Linux 的 boot loader) 裝在這 2nd HD 上,便可以用這 HD boot Ubuntu。在 GRUB 中亦見到 Windows 的項目。

不過這 GRUB 長相實在難看,亦不能任我調動次序。我又把 BIOS 的次序還原,還是從 1st HD 用 Windows boot loader, boot 起 Windows 7。

然後呢,用一個免費軟件: EasyBCD

選 Add New Entry,  選 Linux/BCD,  選 GRUB 2 (這是 Ubuntu 10 起用的,舊版應選 GRUB),改個好名字,Add Entry :


這便完成了。我的 setting :


在 Windows Boot Manager 中見到:


選擇 Ubuntu,仍會先見到 GRUB 的選單。如果想直接進入 Ubuntu,又要更改設定。
在 Ubuntu Software Center 安裝 StartUp-Manager :


然後在 Startup Manager 中把 “逾時” 設為 0 秒,便不會見到 GRUB 選單了。但記住不要搞亂 “預設作業系統”,否則不知如何救。


據網上傳說,就算只得一隻harddisk,又已經被 GRUB 破壞了 Windows Boot Manager,也可以先由 GRUB boot 起 Windows,安裝 EasyBCD,然後把 Windows Boot Manager 砌出來。這危險動作我可不敢試,若已經中招的朋友不妨一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