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11-01-26

Linux Desktop 再試後感 - 用在 desktop 還差很遠

在試在古董 eeepc701 用 ubuntu 同時,我也同時試在 desktop 和較新的 netbook (N550 的 Lenovo S10-3)上試,經過幾天測試,結論是可用性仍未足以代替 WIN7。

Netbook 的工作就是輕便上網,這單一工作較易做到,但 desktop 就有很多事項要顧及,要對周邊設備有足夠的支援。

我發覺它用不到我的 Brother all-in-one printer, 在 Brother 官網有個軟件下載, 按著做了也不行,  但在 WIN7 是不需 driver 接上便可用.  (後補充:花了一番工夫後,這問題終於解決了。)


播放 WMA/WMV 的網上串流時有問題. 我不知用 Mac 有否問題, 即這算是微軟問題還是 Linux 問題, 我只知我常聽看的 RTHK 和 i-Cable 的內容沒辦法.  (我懷疑,這可用一個付費的軟件 Fluendo Windows Media Pack decoder 解決,但因賣得不算便宜,我暫時不打算用自己的錢去試。)

用不到 CSL 的 3G prepaid 手指. 這當然是該死的 CSL 的問題,  但用不到確是一個問題.

看1080高清不順, 可能要做一些 driver 和 decoder 的設置.  但我在 WIN7 不用設置,  用內置 driver,  portable 版的 SPlayer 不需加裝 decoder, 便可看.

在軟件方面,  Linux 其實很陽春,  不信的人多是沒用過 Windows 上一流而且免費的軟件.
就如上述, 影音播放方面, Media Player Classic 和洐生出來的 SPlayer (射手播放器 - 懂得由射手網自動找尋下載字幕),  就可以不加裝 decoder 播放所有下載到的東西,  而且可以不用安裝放在USB手指上用,  還可再加上 ffdshow 的修飾功能, Totem 和 VLC 難望其背.

foobar2000 強大的音樂管理和播放能力,  令 Rhythmbox 和 Banshee 等等有如小孩子的玩具.
而且 Linux 上數個播放軟件也不能各自選擇輸出設備, 不專業,  我要求系統音效、電影、純音樂輸出不同的soundcard和擴音系統, 我用開的軟件都能做到.  (後補充: 這問題我終於找到解決方法.)


免費的圖片管理軟件 FSViewer 就把 F-Spot 和 Shotwell 比下幾個台階了.

其實 Windows 上最好的軟件都是免費的,  只有那個載體理論上要錢,  實際上也不用 - 或已經付了.

Linux 在這先天不足下要打進 desktop/notebook 市場, 可能性很低.
而 Linux 是否比 WIN7 快呢 ?  我的測試是,  快了少少,  但在現時不太舊的機器上,  實用上分別不大.

小弟兩年一度的 Linux 體驗又告一段落了.  花了太多時間在這被傳為 "窮人的Mac" 上, 本月賺少了錢, 也很倦,  今日想起實在不應花精神在窮人的東西上,  應花多點時間捕捉走勢,  改善策略,  開多幾套倉,  賺多點錢來買富人的玩具.  所以,  兩年後才再看要不要再試 Linux 了.

4 comments:

  1. Linux 的音響播放軟件其實係超強。玩電腦音源的發燒友好多都用linux,因為linux的OS寫得好,所以出來的影音特別"純"。不過易唔易用係另一個問題....

    ReplyDelete
  2. Linux的問題正正就是Mac的問題. 這就是為何使我放棄用了十多年Mac機的原因, 當然還有一個因為Mac貴.
    Mac不好用,連帶"窮人的Mac"也不太好用.----是我不logic的個人見解.

    ReplyDelete
  3. 前幾天,一個"FANCL"的大型event,四位MAC人, 五部MAC機並列 ,放滿幾張台, 面對很多video和audio的突然需要, 還是要找我用win7 notebook為之化解。 一定氣壞steve job!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