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10-08

Wii 的軟體破解原理

Wii 的系統軟體中有一些叫做 IOS (Input Output System) 的東西,類似電腦上的 BIOS,但不同是,Wii 上的 IOS 是很多版本共存的,舊遊戲要用舊版本,新遊戲要用新版本,正版碟會把需要的新系統裝上。

這似乎是保安設計的一部分,但也是個破碇。Hacker 把原廠的 IOS 修改成可以玩 backup ISO 後,把它裝上去叫做另一個 IOS version,並不會影響原來系統用正版碟的功能,而另外寫一個 software loader 指定用修改了的 IOS (custom IOS, cIOS) 來執行遊戲,大功告成。

原廠 IOS 版本號是雙位數,現時去到 IOS38,hacker 便用3位數的版本號以免相撞,去到 IOS249時,由於已經十分流行於自製軟件界,便固定了這個版號,跟著再有新的版本,例如叫 cIOS38,植入 Wii 時仍叫 IOS249。

cIOS 是用 Homebrew Channel (HBC) 安裝的,可自行下載安裝更新,如果新版本覺得不穩定的話,可以再裝舊版本覆蓋,始終機內只得一個 IOS249。

HBC 的安裝方法複雜得多,它是破解首先要植入的東西,要用它來執行其它用家軟件,因為買回來的韓版改機已經搞定了,便不深究。

HBC是會找尋 SD 卡內 \app\ folder 中所有 subfolder 的 boot.dol,列表出來讓你選擇執行。即是說, DOL 便是 HBC 用的東西,裏面有 header 說明自己是甚麼,外面一定要叫 boot.dol,並分放在各自的 subfolder 裏。

有了 HBC 和 IOS249,便可以用任何一個 software loader 來玩 backup ISO (包括開心版),而最吸引的是,可以用 USB loader 來玩存在硬碟上的版本,不用光碟。

要注意是有些遊戲會出 ERROR 002 或者黑屏,這時要把 loader 內 fix error 002 這選項改動試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