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11-03-17

由派錢談起

政府改為人人派錢6千元,我的看法:

一、一定比放入強積金好,益市民好過益基金經理。

二、也應比留在庫房,沒事做時去買美國國債或者亂搞面子工程好。

三、反正要花錢,其實有更佳用法。和一些朋友閒聊,大家也覺得這六千元對多數人來說也是小數目,有沒有也不會對生活有影響,這些錢應拿來造福更需要的人。多數也贊成把這筆錢用來建公屋和居屋,才是正當用法。

溫總一直提醒港府要注意深層矛盾,但一眾港官似乎不想面對。

近日只稱通脹升溫就增加綜援金額(或其它“派糖”吧)。這種做法只是用市民的錢去資助地產商和地主,即是“劫貧濟富”!怎能不增加矛盾?

香港的高通漲是由兩個香港政府的政策而來,一是和美元掛勾引致不合理的低息和入口通漲;二是高地價高樓價引致成本急升。港府漠視根本因素,只想以“派糖”息民怨,如何能成功?

大陸也決定大建公屋了,看看港官是否繼續害怕得罪地產商,繼續掩耳盜鈴?

2011-03-12

Ubuntu Auto-Mount NAS Storage

原本在 Ubuntu 用 NAS storage 可以在 “網絡” 中搜尋, 直至連接到該位置, 便可打開和使用 folder 中的 file。

亦可以把這位置 bookmark,  日後不用搜尋直接打開。

但這樣仍要每次 boot 機後 click 一次才會 mount 上, 而且大部分應用程式不懂得使用這種網絡位置。

終於找到如何自動 mount 上 NAS 位置, 而且應用程式可以如同用 local storage 一般使用, 解決了之前我投訴的一個問題。

一定要用 root 編輯系統檔案, 打開 terminal (ctrl-alt-t)  :

sudo gedit /etc/fstab


在最尾加入一行資料, 格式是:
network-location   mount-point   cifs   option   0 0 

例如 (我用的正是 Buffalo router 上的 NAS):
//192.168.11.1/disk1_pt1  /media/Buffalo-NAS  cifs  iocharset=utf8,username=my-name,password=my-password  0 0

network-location 可以是 internal-ip-address + share-name (如上例) 或  computer-name + share-name (e.g. //buffalo-router/disk1_pt1)

mount-point 一般網上資料都教用 /mnt/the-name-you-like, 這樣會在檔案系統上的 /mnt 下見到你要的 name。 我反而改用 /media/the-name-you-like, 這樣會在 “位置” 和桌面上見到如同一隻硬碟, 方便使用。

iocharset=utf8 這 option 對亞洲用家很重要, 有它才能讀到中文和日文的檔名。

username/password 很明顯是 NAS 上的 account 了。

cifs 亦可打舊制 samfs, 但將來會 phase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