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9-20

宏觀展望

上星期的斷估都算是中了。港股美股繼續升,又創災後新高,美匯指數全週收市只跌了少許,A股週初微升,最後倒跌。

本星期不再玩這種斷估了。想講講宏觀看法。

近日讀了一些經濟專家的觀點,基本看法是接近,而且我是同意的,當然各人看的時間性和幅度有不同。

陶冬認為經濟會是 VU 型復蘇,即時現時已經 V 了,往後會有個緩慢的再衰退和反彈成為一個 U,才展開長期牛市,這個看法最有說服力。我覺得這需要幾年時間去完成,期間全球應該會有金融架構和政策的調整,調整過程往往仍有痛苦,當調整完成後,隨著人口增長和技術再革新,新的經濟再擴張便可以來臨。

現時因為資金泛濫和通漲恐懼做成的資產泡沬,最終因為公司盈利追不上,或者再加上政府收緊資金,而產生有殺傷力的大調整,但就不會像雷曼破產那一潮嚴重,畢竟大家都剛剛見過大場面了,時間性就很難估 (斷估是明年),現時趨勢仍向上,就算覺得貴也不宜做淡,最多炒短線或者袖手旁觀。

大家都知道現時香港豪宅被大陸資金買起了,港股亦差不多,由於大陸資金很多,流多少下來視乎中央的政策 (和執行力度),中央的心意難估,也存在不同派系的權力鬥爭,所以上望多少、調整的支持位在那裏,是不容易估的,只能穿著救生衣順勢而行,而如果以閒錢做長線投資,是不會輸錢的,看得準又靈活走位可以賺多一些而已。

現時我仍會擔心10月金融市場會有較大調整,因為看到很多東西都接近阻力,急升了6個月也算少有,且10月始終是傳統令人擔心的月份。但也不會跌得很低,如果港股國慶後升到23XXX,然後調整兩成,都只是19000而已。如果在明年由較高的位置跌下來,才會傷到人。估計往後幾年是大型上落市。

2009-09-13

本週總結和預測

上週的斷估,商品橫行、美元破底、港股破頂、同胞無新高,好彩全中。
又看看好運可以延續多久?再估一次。
同胞的表現真是很弱,可能同胞都知道中央不喜歡大升,只想穩定,便不敢亂來吧。這樣也就繼續估它慢慢升。
美元急跌後引來周街看淡,好像快變廢紙一樣,但我不信美元會變廢紙,本週跌勢應會減慢,隨時反彈。
商品不估了。金價很難估會否升破上次阻力1030,其他礦產也很難估,我知道是有産能過剩,實質經濟需求也是麻麻,但在持有任何東西也比美元好的氣氛下,不知道人們會如何做。圖表上CRB指數就仍守在一條較緩的上升軌上,不知會否跌破。
港股在小時圖上正在調整,横行之後應該繼續升。會否最後又炒941?
美股亦創了災後新高,亦多數繼續試高位。


2009-09-07

三種數浪三種觀點

又玩一下很久沒玩的遊戲。隨手畫出有3種數浪式,都符合數浪規則,分別代表流行的3種主流觀點了。

第一種是最悲觀的,認為復蘇是假的,反彈是過分了,日後一定會有Double Dip,會跌到接近上次的底 --- 如果不是更低的話。

wave1

第二種是最樂觀的,認為一個新的長期牛市已經開始,現時只是初期,日後還有大量上升空間,會有歷史新高,升到甚麼位難以預計。(第1浪也升這麼多,第3浪一定會更多更久。)

wave2

第三種是認為會行一個短暫急促的狂牛,未必會有歷史新高或高出很多。後向其實和第一種差不遠,因為按數浪規則B浪有權彈到接近下跌的起點甚至假穿,然後兩者都是大跌,分別只是名相而已。這不知道是樂觀還是悲觀,既然有些股票由低位升了10倍,很難宣稱仍是熊市,這個觀點也不錯。

wave3

三個數法目前都是對的,將來才知誰錯。而我就不會看著這些波浪來做決定,還是看資金供應、政府政策、形態、平均線和各種基本面等等資料較實際。

如果拿槍指著我硬要我選一個,我會選"一"。後文再解釋。

2009-09-06

波浪理論的描述與批判

本人喜歡轉載梁小鷹的文章,又尊稱為"老師",因為十多年前曾參加他一個很平宜的課程,又有東西學到。但本人經常都找到老師不足處,所以雖然跟過很多老師學很多東西,沒有一個令我跟足一世。梁老師似乎對波浪理論的先驗性還是有些迷戀,而他常批評的"波浪大師"(許某)更是語出驚人死不悔改的表表者,這是我要批判的東西。(我也很有興趣聽聽梁老師的新招式「波段順勢操作」有何新的啟發。)

世事錯綜複雜、因果相扣,每一環都有變數。現今的股市,受政府政策、群眾心理和大戶策略影響,而三者都是互動的,不會有既定的模式。大戶也要因應群眾的教育和資訊的進步而改進策略,也要看政府的面色,政府又要從政治層面去調整政策。所以如果認為股市的走向一定跟著一個模式和比率進行,那是很可笑的,所以先驗論是不可取的。

凡事如果不了解就相信,或是不了解就不信,都是迷信。

波浪理論有可取的地方,其實是描述市場心理狀態和發展程度的工具。

推動浪有12345,是對應兵法中的"一而再、三而竭",進攻中間有兩個整頓,十分合理。135三次進攻,其市場心理從不信、到相信、到過火,人之常情。

調整浪有ABC,即是防守一方敗了兩次已經潰不成軍,也合理。這是哲學層面的事。

波浪理論只有3個硬性規則,其實只是邏輯上的必然。

其一是2浪不應低於1浪。這是當然的,因為有新低點便是未跌完,跌完才算是升浪開始,才算是1浪嘛。

其二是3浪不應是135中最短。這也是當然的,因為它定義為爆炸性上升,沒理由短過懷疑階段。

其三是4浪不應低過1浪頂。這也是當然的,如果發生了,即是爆炸性上升後又出現了爆炸性下跌,或者那個"3浪"不夠爆炸,便要懷疑後市是否有力再升或者之前不是"3浪"了。

也有些"輔助規則"。如"交替規則": 2和4,如果一個是簡單形態(如之字),另一個多數是複雜形態(如三角)。

對各浪可能出現的形態,有詳細的描述。例如,三角形只存在調整浪中(2,4,B),楔形只存在推動浪中(5,A,C)。這像是把形態的理論引用了,因為三角形是調整形態,楔形是轉向形態。

比率模式中,一個浪有幾個比率可能性,而實用上又容許有誤差的話,實際是有等於無。

"輔助規則"不算是規則,因為不是必然的,如果符合就信心加強一些而已。調整浪是沒有規則的,只是描述了一些可能發生的形態,你會發現它已經幾乎包括了所有情況了。甚至可以在ABC後任意加入X浪 (延伸浪 --- 即是說明跌夠後可以橫行很久才開始升浪)。

我們看到,波浪理論中,清晰的幾條根本就是定義,不是預測,其他的都是模糊的可能性,不能用來預測。

如果有人認為可以用波浪理論測市和發達,我認為他有點迷信了。但透過波浪理論認識市場一般的發展規律和心理狀況,幫助制定策略,則有可取之處,而它的浪中有浪的結構,表達了"大宇宙小宇宙層層相疊"的道理,在哲學層面上有先進之處。

我也喜歡談波浪,但聲明是把它當作是"描述語言",例如我只說了"第2浪"三個字,如果你也了解這套語言的話,會立即知道我對整個前因後果的看法,很省力,但我的假設和看法是否正確,就很難說,事後才知,而所謂的"數對了浪",只是猜中或撞中後市升跌而已。即是說,是因為猜中而數對,而不是因為數對而猜中。不必神秘化。

梁小鷹 9 月

(轉載) (註: 看來梁老師本月會錯了)

港股8月初繼續7月的升勢,在8月4日恒指最高升上21196點即回落,在8月7日最低見20316點,到8月11日好友再發力但只升至21088 點,即無法再創新高,之後是在21000至20000點呈上落市橫行局面。到8月最後一個交易日跌破20000點大關,最低見19592點,並以 19724點收市,較上個月下跌了849點,幅度為4.12%。各分類指數以地產下跌最多,比上月跌12.01%;紅籌第二跌7.37%;國企第三跌 6.96%;工商跌4.83%;金融跌2.15%;公用跌1.85%。

在7月筆者提出「港股7月若調整成買入良機」為策略。恒指在7月仍欠一跌,就是(4)浪的c浪下跌,估計在恒指18000至17500點已有支持,之後開始(5)浪上升,目標是20000至21000點,估計屆時死硬派淡友都不得不投降,大家等看淡友投降,就可以考慮沽空,以迎接?浪的調整。

踏入8月,筆者預測或可再升一周,目標為22000點,留意8月7日或8月10日將出現轉角市……。

事實上,恒指在8月第一周只升至21196點,即無力再升,和筆者預測的目標22000點,相差了804點,於是吹毛求疵的人就出來說筆者「睇錯市」,因為他們要求要一點不差才算看對。
波浪理論與易經相似

大家有沒有學過《易經》?《易經》又稱為無字天書,全由長劃的「陽」和兩短劃的「陰」構成,但能包羅天下萬事萬物,所以易經稱為六經之首。波浪理論有點和易經相似,即只用1、2、3、4、5代表推動浪,a、b、c、d、e代表調整浪,即可以表示市場千變萬化的走勢。此種高度的概括使多數人無法學懂,即如多數人都不懂《易經》一樣。

因為一些波浪信徒和個別波浪大師,在運用波浪理論去預測市勢時經常出錯,使到市場人士一聽聞波浪理論即嗤之以鼻,其實至今未有一種技術分析能代替波浪理論的地位。波浪理論表面是1、2、3、4、5幾個數字和a、b、c、d、e幾個英文字母。即如易經一樣表面簡單,內裏包含豐富的訊息和嚴密的推理。

恒生指數由2007年10月歷史高峰31958點,大跌至2008年10月低點10676點,共跌了21282點。有波浪信徒說,恒指已經跌完。於是在2009年1月又說,恒指會在1月底見19000點。

但是,筆者在今年1月的文章寫到:從恒指周線歷史高峰下跌至10676點,可以看成是a、b、c三段浪跌完,也可以看成是五段浪的(3)浪跌完,目前只是(4)浪反彈,即31958點下跌到20572點是(1)浪,反彈到26374點是(2)浪,再跌到10676點是(3)浪,目前是(4)浪反彈,似是a、b、c、d、e斜線三角形模式,即15317點是a浪、11815點是b浪、15781點是c浪、13856點是d浪,按斜線三角形反彈是不能升越17000點,若升越即看成此浪式失敗。若恒指在1月至2月都不能升越17000點,即出現(5)浪下跌的機會很高……。

事實證明,3月果然由礇控(005)帶動大市作5浪下跌,但這5浪卻不能創新低而以失敗5浪模式告終。既然5浪失敗就要看好,有波浪大師卻一直堅持看淡觀點不變,而恒指由11344點一直升到21196點,共上升9852點,升幅為86.84%【圖】。

之後,又有波浪信徒在6月至7月恒指升上19162點時看淡,認為牛一升完,進入牛二調整,目標是15000點。筆者根據波浪理論指出,7月恒指仍欠一c浪下跌,而不會跌破17000點,並展開(5)浪的上升。事實上,證明恒指在7月13日跌破50天移平線,即迅速上升,和筆者的預期一樣升到 21000點。
波段順勢操作提高勝算

當恒指升上21196點就不能再升其實是意料之內。大家計算一下,恒指由歷史高峰31958點,大跌到2008年10月低點10676點,一共下跌 21282點,若反彈跌幅的一半 = 10676 + 10641 = 21317。恒指在8月初升上21196點,和21317點只相差121點。究竟後市將是怎樣呢?

看淡的一派認為是熊二反彈走完,將是熊三的下跌,目標是恒指9200點。究竟恒指有無可能跌破熊一的低點10676點再創新低呢?筆者在十多年前研究波浪理論的同時,也研究如何順勢操作。波浪理論屬於先驗論,由已知去求未知,數浪數得對會驚人的準確,但沉迷於數浪又會陷於主觀而不自知,數浪錯了也錯得驚人。

順勢操作主要是利用移平線作機械性操作,事實上任何事情有一利則有一弊,機械操作出錯率也不算低。在實戰中見升追買,見跌追沽,算是順勢操作了,但經常要止蝕離場。

筆者通過不斷的實踐和不停的思考,終於找到一套勝算較高的操作方法,結合波浪理論和順勢操作的所長,而克服兩者的短處,稱之為「波段順勢操作」。採用波段順勢操作法,能大大克服主觀偏見和增加勝算,9月和10月筆者將舉行有關演講會,歡迎有興趣的人士參加。

在今年連升五個月,在第六個月回落是十分正常,只要不跌破恒指17000點,仍看成是牛市未完,估計調整需時二個月或以上。所以在8月、9月和10月未有確認的見底訊號之前,順勢操作的原則是逢高沽空。

預測恒指在19500點和19100點會獲得支持,但反彈將不容易升越20000點大關。短線沽倉在近19500點和19100點宜先平倉,候高再沽。9月14日將是一個轉角日,之前是上升,到下半月將轉為下跌,之前是下跌,下半月將轉為上升。

恒指19100點是好淡的分界,收市跌破19100點將明顯轉弱,可能下試17500點,到時再看陰陽燭有沒有買入訊號,才決定是否撈底。

再看上證指數,由1665點反覆上升到3477點,共上升1812點,內地升幅由低點計是108.8%。上證由歷史新高6123點下跌到1665點,一共下跌4458點,下跌幅度達72.8%,可以說跌幅冠全球,直到2009年反彈幅度108.8%,也應是冠絕全球。

說上證牛市重臨,現在看來是有點懷疑,因為上證雖升上3477點,只是反彈了跌幅40.6%就大幅下跌,即反彈的幅度比恒指小。由3477點回到 2640點,共回落837點,和高點比較回落了24%,因此可以確認由3477點回落不是4浪調整,而是看成升浪已完,目前是調整浪的a浪。具體波浪劃分由6123點下跌到1665點是五段浪式下跌,其中(1)浪是4778點、(2)浪是5522點、(3)浪是2991點、(4)浪是3786點、(5)浪是1665點,五段浪組成高一級的a浪,即是熊市第一期。

由1665點反彈到3477點,暫時看成是b浪反彈即熊市第二期,由3477點,下跌至2640點可以看成是熊市第三期的a浪下跌,較大的支持在2500點,如守穩則作(b)浪反彈,之後有(c)浪下跌。

如在9月、10月能守穩2500點,恢復上升,可以看成升浪或反彈浪未完。如跌破2500點,恒指也將跌破17000點,到時數浪有所更改。不過,這應是10月才發生的事。總之,9月和10月港股及 A 股均屬調整浪段,投資策略宜逢高沽空。

試用 Windows 7 RTM x64 小報告

把 Windows 7 build 7600 x64 (64-bit版本) 作為主機上的預設系統已經超過兩星期,感覺良好,操作上沒有問題,硬件軟件的相容也沒有問題,系統十分穩定。微軟這產品應該認受性很高,能否成功要看看價錢問題。

早期 Google Chrome 在 x64 版本上有些麻煩,現時已經不需做任何特別設定,十分暢順。

其他我要用的 32-bit 軟件也運行得很好。

現時開始想用 64-bit 軟件。

微軟有個免費的 Sync-Toy 是 64-bit 的,用來同步兩個 folder,不錯。

有個 DVD burner “InfraRecorder” 有 64-bit,而且有 portable 版本。

MediaPlayerClassic-HomeCinema 有 64-bit 版,但我用慣"射手",希望將來會有 64-bit 啦。

Browser 方面,雖然已內置 64-bit 的 IE8,FireFox 亦有 64-bit,但可惡的 Adobe 仍未出 64-bit 的 FlashPlayer,令很多網頁不能用。

還有很多小工具都有 x64 版,但這些不耗資源的東西又沒有必要行 64。這裏有些我最喜愛的 portable software

Linux 和 MacOS 已經向 64-bit 進發了,相信這是大趨勢,應該有更多軟件支持。

其實最需要走 64-bit 的是需要大量運算的工作,例如相片編輯、影片播放/剪輯,這方面卻很缺乏。所以現時行 x64 的主要好處只是用盡 4G RAM。將來那些大食軟件有 native x64 版的話,能用盡雙倍的 bus width、integer width、registers 等等運算上的性能,就會快很多。

2009-09-05

美元及商品走勢

CRB商品指數跌破了小型上升楔形的支持線,升勢轉弱,但在較緩的一條上升軌上待變,由指標看,這一浪跌穿的機會較小,穿了便再試230支持,不穿還會試頂。看來未來一個月橫行的機會較大。

CRB

美匯指數仍是貼住低位橫行,未有突破,個別來看,澳元是突破了 0.85,應會繼續向好,其他外幣未有進展而已。拉遠一點看形勢,像一個三角形,以教科書說三角形是調整形勢,那麼往後再跌的機會較大。

USD

中港股市走勢

昨午3時在A股收市後,突然傳出中央放寬QFII的消息,令港股火箭般上升,在小弟和一眾網友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後,已經升了600點了。

其實QFII主要是對國內股市有利,既然港股也當是好消息,A股應是大好消息了,下週一大升的機會就不會懷疑。

在本週初溫總和一些政府官員已經表達了穩定股市的意向,本港的財演有不同的演譯 (有些自認比任何人更了解溫總的心),但A股已經穩住了,沒有向更低的支持位進發,兩天前出現了批準大批基金成立的消息,基金成立了便要買貨,為市場提供了資金,如今更放寬境外投資者的資金入市,顯示政府決心穩住股市,我相信在9月長官意志會繼續用各種方法托市。

由日線圖,看到指標已經出現牛背馳,指數已經微穿下降軌,如無意外,下周便會明顯升穿下降軌,MACD Historgram 會變成正數,A股反彈便會確認。

SSEC

港股橫行了一個月,其實也剛好在支持位上停住了,遇上阿爺要托,也很難不回升了。昨天的大陽燭大成交,應該不會是假的。

HSI

升到甚麼地方?很難猜。A股其實是貴的,斷估不會有新高,港股就會有新高,是否23000就很難說,但國慶酒會飲過後,要看長官意志如何,穿定救生衣隨時跳船。

2009-09-02

為長線好友打氣

這有個長線分析:

http://www.quamnet.com/quamtv.action?articleId=1303704

總結其看法,美國、中國和香港人口繼續增長,房屋供應追不上,樓市長遠一定會好,因而帶動經濟和股市。

愚見補充:特別是美國,人口增長會消化樓市問題,這兩年新屋動工下跌的消息,應該視為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