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自由、自然、自在。

2009-05-30

閒話股票期權之六

前文已經把影響期權價格的重要因素談過了,今天想談一下到期日的選擇。

在一般情況下,時間值跟到期日不是線性的,而是遞減的,愈是遠期縮得愈慢,在最後兩星期才縮得很快。例如,昨晚 941 85C 的收市價:

6月 0.86
7月 1.78
8月 2.51
9月 2.86
12月 4.58

大家可以看到不按比例的情況,這是通常見到的大致情況。這會引起一些策略的考慮,例如想做買家,會選遠期的,可以持著一段時間看一個較大的走勢也不會輸很多時間值,想做沽家就會選短期的,不會超過3個月,希望時間值盡快縮,甚至有人喜歡沽末日權。

亦有人會另有想法,例如聽說有人會喜歡不足兩星期的末日輪,就是貪時間值已經縮剩很少,買價外的當賭馬,買價內的當用極少利息炒孖展,間中也有成功例子。甚至有人會在最後一日收市前買齊兩邊在價權,搏結算日有大波幅。如何用便按各人的風險報酬取向各師各法了,最重要還是把走勢看準。

有時發現有反常情況,例如昨晚 941 65P 收市價:

6月 0.54
7月 1.24
8月 1.95
9月 2.69
12月 4.41

竟然發現遠期升水甚多,這是少見的,猜想市場認為數月後下跌的風險比短期大。

這些數據可以從即市報價和港交所的daily market report得到,要自己隨時觀察判斷了。

寫了多篇關於期權的文章,並不是鼓勵大家參與,只是對想參與和剛參與的新手分享我參與了6年的經驗,大家有好一點的打算。

我在學玩沽期權之前是專炒二三四線股的 (即是沒有碰過藍籌股),在玩沽期權後便沒有研究股仔了,現在回顧,炒股仔時期賺的錢多很多,花的精神時間卻少一些,亦不覺風險大很多,我在97股災只是輸了兩個月人工而已,很快便賺回來。

因為明知有危險的地方,會提高警惕,反而減少了危險。炒股仔不會賭身家,有不對路會立即走鬼,看中時可以短時間賺很多,足以補償幾隻看錯的。相反沽期權是用大錢搏小錢,認為藍籌股的風險低可以賭身家,往往在偶然發生的單邊市把長時間積累的利潤交回市場。

 

「國家地理雜誌」裏著名的澳洲鱷魚先生,被人問及現時下水搞鱷魚還驚不驚,他說每次都驚,到了不驚的時候便是喪命的時候了。金融市場便是鱷魚潭,以此為鑑。

2009-05-29

檢討牛熊證理念

以前介紹牛熊證的原理時,曾說過牛熊證比窩輪公平。今天也沒有意思收回這觀點,從溢價看,確是較少被搵笨的地方,故此最初很多個月,都只得4間發行商。

後來輪商發現牛熊證受歡迎,故此增加參與 --- 這是他們說的,我以為主要原因是他們發現一個現象可以容易賺錢 --- 就是散戶總是喜歡逆市買,總是聚在一邊,新證很快便可以收回,變成密食當三番的好生意。

知道了此問題,牛熊證不是不可以買,而是要記住 "眾地莫企",不要站在街貨多那一邊,盡量站在順著走勢一邊。

2009-05-28

城門谷公園一遊

大窩口地鐵B出口,便一直有指示牌,找到城門谷泳池大閘,入閘後往右走,便見到公園入口。直上公園管理處,便是荷花池。

IMGP7265 

IMGP7285 

IMGP7336

IMGP7315

IMGP7352

脫離牛熊之爭辯較好

各路專家各文友仍在爭辯牛熊,愚見以為不必了。

牛市熊市這名相由杜氏首先提出,但百多年來,論者不斷加入新的定義,各各不同,很少真是回到杜氏原始的觀點的。很多時爭辯半天後,才發現是討論不同事情,不是在討論經濟或股市升跌,只是在辯論一個名相的定義了。

以輕鬆賺錢為目的,也不必知道是牛是熊,只需關心往後一段時間的升跌而已,太短的即日鮮或一星期便當是長線的一族故然不在討論之列,在這變化太急的世界也無謂看太長遠,能夠猜中往後兩三個月的走勢,是10%左右的上落市,還是20%以上的升市或跌市,已經足夠。

是牛是熊,往往在很遠的將來才有答案,好像是經濟史家的事,而且大循環小循環也各有著眼點了。如果,在本年是大漲小回,甚至有泡沬,一直升到明年又再爆破,又小漲大回幾年,事後評論會說今年是牛是熊呢?摸不著頭腦。

往後3個月會不會從現水平升20%以上呢?我仍看是跌20%以上的機會較大,較樂觀是20%以內的上落以時間代替波幅調整。調整到甚麼時候、價位,調整之後會再升多少?相信世上無人能準確預測。

2009-05-27

本部落今天超越200篇文了

自己慶祝一下,順便呃多一篇。  :D  =))

聽一個圓桌會議

月中普通話台有這樣一個節目:

http://www.rthk.org.hk/rthk/pth/ezone/20090514.html

當中各嘉賓的見解也有見地,值得參考一下。

總結他們有些共同點:

1/ 美國的經濟不用看.....死梗

2/ 中國的經濟有遠慮、無近憂

3/ 下半年股市是上落市

4/ 選股比測市重要

詳情自己聽一下了。

Pentax K-7 很有競爭力

Pentax 宣佈了新機 K-7,是一部重新設計的 semi-pro 產品,功能和性能比得上競爭者同級產品,還有一些超越的地方,而體積就細小得多,重量亦輕。這是符合 Pentax 歷史上的品牌個性,在 film 年代,Pentax LX 就比同級的 Nikon F2/F3、Canon F1/NewF1 細小得多,而性能相當或更佳。

K10D/K20D 就因為太大太重而沒有突出之處,忍手不買,K-7 應該是忍不住手了。相信 Pentax 因為這部機會長命很多。

又,之前讚揚過的 K-m 仍是忍手沒有買,但這部機也算是成功之作,在入門級市場引來不少新笨的粉絲。

地球是平的

在大陸個多星期有時間看書,看一本不是很新的書 "地球是平的",原本以為沒有甚麼新鮮事物了,還是有些東西本來不知道。

作者主要是走訪和論述,在互聯網、通訊、電子商貿、先進物流等等 (作者共列出了十項因素) 因素下,世界面貌不同了,商業模式不同了,競爭的法則亦有改變,我們要思考自己如何在這個變平了的世界中重新定位。

我一面在看書,一面亦在體驗這變平了的世界帶來的好處。作者寫書時淘寶網仍未壯大,現時作者應會驚訝它的發展。在大陸這幅員廣大的地方,網購一定會變成主流,我身在廣東,可以輕鬆地買到全國各省出產的產品,不用出門、不用出城,做傳統零售批發的,便要思考自己的定位了。如果淘寶網獨立上市,我就一定會買。

估頂是甚難

港股又穿了上次頂。雖然在經濟上看,現水平已不便宜,陰謀論亦看是大戶炒高派貨,6月期權亦是淡倉部署較多,但股市短期可以和經濟脫節,大戶可以愈派愈高,所以無法估計頂位在何處。

散戶仍是愛買熊證,牛證街貨量總是升不上,又是難搞。

要做淡也不要直沽期指、買熊證或沽CALL,最多買PUT可控制風險。先前買的PUT仍在捱價,但損失不算多,已經到了Delta很細的階段,有機會平反,但看來賺錢的機會不大。未有倉者最好還是觀望。

做相反理論者很多時都蝕章,有時還是要信大戶,不要信到盡便可。

2009-05-18

大陸網絡大封鎖

我現時在大陸,發現網絡封鎖得很厲害,不但 Youtube 封了兩個月也未解封,連Blogger, Y!Blog 等等資訊渠道也不能進入,很麻煩。
現時通過某 proxy 來做點事,但很慢。
本 Blog 事務要待回港後才能處理了。

2009-05-15

今日交了個新朋友

這隻粉紅咀小鳥以前未影過,十分趣緻。

拍攝資料:香港公園觀鳥園,Pentax *ist DS,FA80-320/4.5-5.6,ISO800,Program。

IMGP7314wps

喜歡的朋友可以下載 wallpaper 版 : :)

http://www.turboimagehost.com/p/1719014/IMGP7314wps.jpg.html

2009-05-11

財演基本上看好

看了一堆財經演員的言論,基本上都是看好,認為就算有調整也不會多,且有不少淡友已轉為好友,相信牛市一期已經到來了。

牛市一期是否如此呢?教科書上說牛市一期是來了也沒有人知,究竟是投資者教育改進了、教科書要改寫了;還是世局依然不變、騙局永遠有效呢?摸不著頭腦。

我只是相信大戶會與時並進,而群眾多數是錯的。

拍到小鳥談情

周六在海洋公園拍到小鳥談情片段,頗有趣:

2009-05-10

Alcohol 支援 Windows 7 了

Alcohol 120% 和 Alcohol 52% 都出了新版 build 7612, 聲明支援 Windows 7。

這十分好,因為要讀 multi-part 的 MDS/MDF image, PowerISO 是辦不到的,Alcohol 還是必需品。

Alcohol 52% 在非商業用途是免費的。

收費的 Alcohol 120% 支援多一些 virtual drives 和有燒碟功能,其實並不必要。要把 disk image 燒碟,只需 mount 上 virtual drive,再用其他軟件的 disk copy 功能便可。

WM 用家如何甩掉 Outlook: 用 Google Sync

Outlook 是一個設計極差的軟件,在辦公室裏面有用,但作為家庭私人用途就十分討厭,十分懷念 Palm Desktop。

Microsoft 也不像以前 PPC2003SE 時代隨 PDA 附送 Outlook 了,要用就自己買。

那麼 WM用家如何把手機上的資料和電腦同步呢? Google 提供了答案,而且是跨平台的答案: Google Sync。

Google Sync 能把手機上的通訊錄和行事曆和 Google Contacts、Google Calender 同步。現時除了 WM,Symbian S60、iPhone、Blackberry 和 Nokia/SE 的高階機都支援,即是說,所有 smartphone 都一次搞定了。

設定方法:

http://www.google.com/mobile/winmo/sync.html

我在設定的時候,發現多了一版:

IMG_1260s

把那個 checkbox uncheck 便可以不輸入 email 按下一步了。

一定要先把手機上的通訊錄和行事曆備份,第一次 Sync 時是會被 Google 上的資料覆蓋的。最好是用一次 Outlook 同步,再把 Outlook 上的 Contacts export/import 到 Google。

http://office.microsoft.com/en-us/outlook/HA011489021033.aspx

我十分喜歡 Google Calender 的介面,簡潔易用。Google Contacts 的編輯功能亦十分方便好用。

2009-05-09

市面一片樂觀氣氛

今日出街,見到各財經周刊的封面都一片樂觀,石SIR看18000,又出現新的女股神,之如此類。

各大著名財經部落,對經濟前景樂觀的多,之前悲觀的,現在都變成樂觀了。

基本因素又沒有很大改變,只是人們演譯的方法改變了。

群眾的情緒就是喜歡跟隨市況轉變。

正是大戶出貨的良機。

......

剛好幾個大人物仍然提醒大家注意風險,包括中國副總理王歧山、金管局任總、銀行公會主席王冬勝、港交所主席夏佳理等等,大戶如何應變,仍是有待觀察。我是大戶就傾向一路插一路派了。

2009-05-08

澳元走勢很好

澳元是眾貨幣中近來最強的,週線圖上看到已經有了重要的突破,但現時已經十分超買,估計將會用一段時間來調整,然後挑戰 0.79 水平。

AUD WK

大戶劃圖

.....準到無倫。

用錢來劃圖是一定好過用筆來劃和用電腦軟件來劃的。  B-)

001

今日黃偉康在 e-線金融網提及這兩天對熊證街貨量的觀察,值得參考。

我估計大戶實貨是未派貨的,而是在期指和期權部署淡倉,然後慢慢沽下去。由低位升上來時,15000你覺得貴,16000你覺得貴,不會接貨的。由高位跌下來,16000你會覺得平,15000會覺得更平,會欣然接貨。

大戶亦可能會稍為抽穿250天線,吸引多些人買牛證,才開始沽。我不是大戶,不知他們會行那一套。

2009-05-07

閒話股票期權之五

期權有所謂引伸波幅 (IV),就是之前一段時間的波動程度,會被參考作為之後一段時間的波動程度的估計,影響期權金的計價,預期的波動愈大,計價愈高,這很易明白。

恰好,世事不一定是這樣發展,平靜一段時間後,往往有單邊市,急走一段時間後,往往又會回到窄幅待變。在IV低時,買入期權搏單邊市,在IV高時沽出搏變回上落市,是一個利用方法。

前交談及買入非常價內期權,如果買中方向,和買入正股/期指的賺幅差不多,如果買錯方向,價內值是損失了,但會變成較近行使價,時間值會增加,如果市況急速逆轉,快速波動引起IV上升,期權金計價會加快上升,雖然錯方向就一定要輸錢,卻輸得較直盤少。

我們談及的三大因素中,時間對沽家有利,Delta對買家有利,IV則視乎利用時機,所以還是打個平手,這樣才能找到交易對手,交易所才能賺到錢,設計這個遊戲規則的人十分聰明,據說因此得了獎。 =))

2009-05-05

終於捨性能取方便

見到拍賣場有部 Asus P320 狀態新淨,價錢很平 ($900),拍了下來,進入 PDA Phone 的陣營。

和以前的三件頭相比,CPU慢了一半,LCD細了0.9吋,電池續航力差了很多天,電話聽筒音量細了,接收力也弱了一點,GPS的定位速度也慢了一點。

三合一的好處是,又細又薄又輕,出街只需帶一件東西,Contacts 資料庫整合了,維護和尋找也方便,將來流動上網再便宜,又會多一些使用方法。而且做人入流了一些。 :D

如果把三件頭全賣出去,可能可以不用花錢的。

這部被一眾玩家批評又慢又少RAM的"學習機",日常使用其實又不算很差,PDA用途足夠快,據說其CPU是有雙核 -- 其中一核是電話專用的 -- 所以慢的來也總能夠接電話,看下載的Youtube流順度沒有問題,播音樂音質很好,特別是跟機的headset低音潛的很深,很HI-FI,單是這個也值百元了。相機功能就很慢,也不預算會用,以前也覺得慢的軟件 GPS Tuner 就慢的不能接受,找了另一個較有效率的同類軟件 NoniGPSPlot,更加好用。

(還有一讚是Asus內置了一個 Call Filter,除了個別黑名單,還可以禁止所有沒有來電顯示的電話,這正是我想要的東西。)

剛過去的幾天假期就是在忙於找軟件試軟件了,以前用開的都是 PPC2003SE 的,在 WM6.1上過時了,忙了幾天,終於搞定,所以今天才有時間寫東西。 :P

這一個大泡泡

數年前有一本書叫 "下一個大泡泡",作者的團隊擅長用多個不同經濟因素的週期疊加的方法作出經濟預測,早十年預測科網熱潮的事十分準。這本書預測2009年是這次美國經濟上升週期的最高峰,道指會上30000點,然後泡沫會爆破,美國會進入為期達十年的衰退。其主要的依據,是戰後嬰兒潮 Baby Boomer 開始進入退休期,而這是美國現時主要的生產和消費力量。"富爸爸" 系列其中一本書 (好像叫 "大預言" ?),也根據同樣理由對未來的經濟作出較悲觀的看法。

人算不如天算,30000點沒有見,泡沫在2007年就爆了,因為他猜不到有次按危機。

但是,戰後嬰兒潮退休這個因素卻沒有改變,而且退休金大幅縮水了,日後的消費力更弱。美國會否如其預測會有十年的衰退,又或者更長呢?摸不著頭腦了。

中國能否成功取代美國,成為增長火車頭,從而避免這個大衰退呢?或者美國衰退中國擴張呢?當中涉及的因素很多,現時難以判斷。

經濟情況是否轉好?

近日美國的經濟指標好像是轉好了,但經濟情況是否真的見底呢?

早兩星期和朋友聚舊,他在前列的跨國IT公司做presales support,在大中華地區到處做presentation,他告訴我近月多是煲無米粥,Sales 部門幾乎無單開。

美國工廠訂單數據有些反彈,應該是之前幾個月一直在減庫存,沒有落單,但銷售還總是會有些,始終也會賣清貨架,要再落單。所以單一個月數據不能作準,要看多幾個月。大戶當然不用等數據,他們有很多線眼知道各行業的實際情況。

新屋動工亦是一樣的,跌得太多一定要反彈,地產公司建築公司不可能長期不開工養一班人光吃谷種,像是本港某些酒樓,推些不賺錢菜色吸引人流,也好過開死城。

本港的市面經濟其實未真正轉壞,也未感覺到有通縮,十分奇怪。

而一些計時炸彈仍未拆。

股市像是跟主人散步的狗,時而走在前,時而走在後,但最後都會回到主人身邊。

港股在 2007 牛市高潮中,在未有 "直通車" 前,只是 20000 右左,站在 20000 以上的日子並不長。現在也是沒有 "直通車",而且經濟狀況在熊市中,能否在一兩年內站在 20000 以上呢?摸不著頭腦.......

借花敬佛 - 較淡的數浪式

今早朋友H君發表了一個數浪式,A浪也未行完,比我原先的看法更淡:

wave

由近來的發展來看,這個數法有可能,而且更正統更可信。

轉載出來給大家研究一下外,也證明小弟並非淡友,早前更為了看好而夾硬接受一個失敗5浪的數法。 :D